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文化惠民让群众共享高品质生活

2021-03-11 16:10:12 来源:芜湖新闻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十三五”期间,无为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持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完善服务载体 提升服务效能

  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实现和文化发展成果的共享程度。五年来,无为市文化馆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累计开展文艺演出、展览展示等大型活动达300场,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文化云每周通报的各县区文化馆服务对象人数中,无为市文化馆排名多次跻身前20名,各镇综合文化站举办文化活动数量逐年上升。

  市图书馆各项数据喜人,接待读者数逐年上升,接待读者200多万人,办证读者接近3万人,借阅人次36万人次以上,图书流通30.2万册次;在文化云、微信公众号、网站各项数据统计中稳居全省前列。近年来,该市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补助263万元,送戏进万村完成约1750场,农村体育活动完成约1400场,为满足新时代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写下务实担当的生动注脚。

  紧扣需求导向 改进服务水平

  “十三五”期间,无为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安排文化从业者、文化志愿者、文化协管员、村级文化带头人,走进田间地头、街道闹市,广泛收集群众对文化惠民工程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服务方式和水平。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市各文化场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文化服务手段,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借助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新媒体手段向广大市民推送数字化阅读平台、主题书单、名师大讲堂微视频、非遗图文解说、“疫情见真情”网络书画展等,紧跟时代步伐,发挥公共文化场馆线上资源优势。

  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米芾纪念馆分别举办线下各类书画展、文艺演出,公益类文学、摄影、绘画、亲子阅读讲座培训1000多场,举办以文化扶贫、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主题文化惠民演出、展示展览300余场,切切实实将文化惠民的成果惠及城乡广大群众。

  创新发展思维 推动文旅融合

  无为市每年年初及时制定《无为市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以及各项目方案,成立了无为市文化惠民工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为文化惠民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适时召开文化惠民工程工作会议,组织各镇综合文化站站长、村级文化协管员、各民营剧团团长参加会议,有效布置各阶段文化惠民工程任务,抓牢抓实文化惠民民生工作。

  以文化惠民为突破口,无为市文旅融合初见成效。近年来,为有效推进文旅融合,该市以文化惠民工程为依托,树立融合发展新思维,统筹安排“送戏进万村”走进两大旅游聚集区、风景名胜区、乡村旅游区,同时结合庙会、祠堂文化、民俗活动等,在重要传统节假日期间,为广大游客带来一场场丰盛的戏曲大餐。该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传统文化资源成为旅游发展的核心力量,广泛利用旅游公众参与多、覆盖面广的优势,持续打造文旅特色品牌,增强文化惠民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