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报网融合战“疫”怎么打?来看这家媒体的3招

2020-03-14 13:23:26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打印】 【纠错】 【字体:

  疫情当前,媒体承担着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的任务,如何加强报网融合,讲好全民抗疫故事?近年来,中国江西网与信息日报社实现融合发展,在战“疫”期间,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遵循报网融合的传播规律,将“快速”“策划”“服务”三招并用,实现满屏正能量,一起来看。


 


  快字当头 回应公众关切

  1月20日晚,钟南山首度确定新冠肺炎病毒可以“人传人”,并有14名医护人员感染。随后,舆论开始高度关注湖北及其他地区的疫情防控情况,又恰逢春运和节日人员聚集高峰期,“可人传人”的新冠肺炎疫情事关重大。


 


  在此特殊节点,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迅速做出反应,成立了由采访中心、编辑中心、新媒体中心和美工部等部门组成的疫情宣传报道小组,取消了采编人员春节休假,火速进入抗疫的战时状态,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报道中。


 


  及时开辟专栏滚动报道

  1月21日,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率先在客户端平台“江西头条”、PC端、江西手机报(彩信版)开设专题专栏,向平台上千万用户不停滚动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动态消息。除日常的疑似确诊人数通报外,还连续报道各级领导的指示以及肺炎防治信息等。同时,在页面内容推荐的处理上,快速从节日报道转向疫情防控报道。

  在武汉“封城”以及各地开始限制出入后,让不能外出的人在刷屏信息中了解最可信赖的情况,让恐慌的群众放松心态,成为媒体的首要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及时、准确地发布和传播消息,是媒体人抗击疫情最好的方式。


 


  及时发布疫情动态


 


  疑似确诊人数通报是网友们每日关注的“头条新闻”,春节长假期间,全国及江西省的每日疑似确诊人数常在凌晨1至3点间发布,PC端、客户端、微信等岗位的值班采编人员24小时值班,彻夜盯紧各级卫健委官方权威发布渠道,每日做到即出即转即发即推送,第一时间把大家最关注的疫情动态消息报准、报好。


 


  辟谣

  随着疑似确诊人数的增加,全国各地的疫情日益严峻,比病毒更让人惴惴不安的是各类谣言在微博、论坛、朋友圈、微信群传播。形形色色的谣言,挑动着人们本就紧张的神经。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主动打响针对网络谣言的“防控阻击战”,连续刊发《辟谣!上饶高速未封闭 老实待在家就是对社会最好的贡献》《造谣!传播不实疫情信息!江西多人被査处》等系列辟谣稿,同时开设《抓谣记——江西疫情实时辟谣》专栏,为广大受众提供最权威的官方资讯。


 


  深入一线


 


  同时,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派出多路记者,探访报道江西收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内部情况,深入各个社区,报道基层联防联控的工作进展,及时刊发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等重要信息。《患者要吃蛋糕医生出去买 记者实地探访江西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图片特辑:元宵节探访南昌“防疫封闭村” 生活井然有序元宵送到村口》等及时的一线鲜活报道受到网友关注和好评。


 


  舆论引导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还及时加强舆论引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结合具体新闻和相关进展,陆续设置#联防联控江西在行动# #抗疫一线江西党员勇争先# #爱心守望情暖赣鄱# #抗击疫情江西在行动# 等微博话题,《防疫抗疫显威力 “网络过年”也很暖》《科学防治汇聚起“战疫”的强大力量》《9天“速成”火神山医院让世界见证“中国力量”》多篇评论稿件被全国媒体转载。

  截至3月12日,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各平台共计刊播新冠肺炎相关稿件125356篇,点击量、转发量、评论量总计达37亿。


 


  策划制胜 传递满屏正能量

  阻断疫情蔓延,缓解紧张情绪,最重要的是社会信心的树立。网络媒体除了要利用平台优势,又快又好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积极宣传工作,成为疫情防控措施的官方发布者,更要成为特殊时期网络正能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如何成为特殊时期网络正能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认为,做好新闻策划才是王道。


 


  疫情爆发初期

  在疫情爆发之初,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第一时间推出H5互动作品《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我在江西我承诺》,倡议大家不串门、不聚会、不外出、不抢购、不囤货、不“恐鄂”、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疫情防控从我做起,参与承诺的人数超过1330万,大范围有效宣传了疫情期间个人防护的基本要点。


 



 


  全国各地的医护、志愿者、民警、社区工作者、抗疫物资生产人员等第一时间支援湖北,没法与家人团聚。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湖北“长江云”联动全国130多家媒体共同策划启动“见屏如面 我在这里报平安”活动,邀请所有支援湖北的人员,给家人去一个视频电话报平安。通过手机屏幕,让全国网友们向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一线战“疫”英雄们致敬。


 


  在江西各地,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不计其数。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策划推出融媒头条《疫情面前 这就是江西》和网络专题《英雄城·平凡人:“战疫”24小时》,聚焦江西普通人的凡人善举,在全省各大新媒体显著位置推出后,阅读量累计超2400万。广大网友纷纷留言:“非常感动!制作很用心!看完感动得都落泪了。”“春天会来!樱花会开!江西加油!武汉挺住!”。


 


  疫情防控攻坚阶段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江西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策划推出系列新闻报道《战“疫”连线》,通过连线的方式深入采访基层一线干部群众,聚焦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上的最新“战报”。一周累计出稿24篇,这些报道细节突出、感人肺腑,并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进行传播,综合阅读量达1.5亿。

  因为交通、人员等不可抗力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西省会南昌的蔬菜供应捉襟见肘,且每出去一次买菜无疑是增加人民群众一次被感染的风险,不少无暇顾及家庭的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1月29日到2月5日,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推出“爱心蔬菜致敬抗击疫情一线”系列策划,在报、网、端、视、微等多个平台进行集中报道。在专家建议少外出的“第一潜伏期”内,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记者在外奔波一周时间,全媒体记录了从采摘到送菜至南昌市民手中的全过程。19家中央省市等各类媒体平台累计刊发此次活动稿件210余篇,点击量超过2600万。


 


  对口支援工作全面启动


 


  2月11日16时,江西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128名队员和15名前方指挥部成员启程出征随州,标志着江西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全面启动。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联合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随即推出了《赣鄂相“随” 风雨同“州”》和《随州日记》两个专题策划报道,全方位反映两地战“疫”实况、感人故事和先进经验,通过视频、广播、图文等多种形式直击两地人民在最前线的抗“疫”历程。


 


  尤其是来自江西医疗队队员的“原生态”《随州日记》颇受网友欢迎,其中《随州,你不孤单,更不会被放弃!》《汇集一束束微小的光照亮他们》等内容感人至深。


 


  公益助力 服务“防控+生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家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受到一定影响,心理状态和生活节奏可能会被打乱,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利用江西最大网络平台和移动主阵地的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倡导受众科学合理严格管控自身行为的同时,也通过提供系列公益服务,助力做好特殊时期下的人文关怀服务,主动承担媒体的社会责任。


 


  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在旗下“江西头条”客户端和网站首页开设“江西抗疫防疫公益服务平台”,向广大网友读者提供至少18项可在移动端和PC端便捷使用的公益功能。该平台基于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的媒体优势和在大数据方面的处理经验,并整合之前一直分散的防控资讯服务,充分利用中国江西网在江西省的主流媒体优势,以当地网友为服务主体,进行免费开放,打通疫情造成的信息隔阂,方便网友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复工信息、交通资讯等,为网友预约购买口罩等急需的医疗防护用品提供绿色通道。


 


  2月10日起,江西统一安排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倡导学生们在“赣教云”平台上收看学习课堂课程。

  但在实际学习过程中,不少家长网友反映,因为“赣教云”平台在多个运营商上的产品播出时,每家每户的电视播放设备适配性参差不齐,导致学生在学习效果上受到影响。对此,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将“赣教云”课程同步接入“江西抗疫防疫公益服务平台”,网友只需用电脑、手机、平板在PC端或“江西头条”客户端登录,即可流畅观看相关学习课程,赢得了广泛点赞。

  相关链接

  网信战“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方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传播君特别开设“网信战‘疫’”栏目,邀请各地网信办、中央和地方媒体、互联网企业等分享战“疫”经验,探讨战“疫”做法。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责编:陈历凤)

  ✿本文作者王宣海系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社)总编辑、高级记者;刘毅系中国江西网编辑中心主任、主任记者。

  ✿投稿wangluocb@vip.sina.com

  ✿征订《网络传播》杂志邮发代号:80-199


 



 


  戳“原文” 订阅《网络传播》杂志阅读原文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