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让互联网凝聚澎湃的青春力量

2022-05-05 10:59:23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微信公众号
      【打印】 【纠错】 【字体:

  “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青年人的殷切寄语。

  青春的活力,坚定的信念,不懈的奋斗,是国家的生命力所在。

  一百年前,在毗邻珠江的广州东园,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举行。此后,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怀抱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救亡图存与振兴中华的伟大历程中铭刻下青春的印记。

  进入数字时代,从技术推动到信息生产,从分享互动到服务消费,新一代青年与互联网相互塑造。辛勤奔波的快递小哥、擅长“带货”的网络主播、搏击潮头的电竞选手、敲击代码的程序员、埋头研发的工程师……这些年轻人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互联网为青年成就出彩人生搭建了更大的舞台,为青年许党报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让互联网凝聚青春力量,奏响昂扬的红色主旋律。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生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以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从而激励千千万万的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国家利益放在心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让互联网凝聚青春力量,营造活跃的创新创业氛围。统计数据显示,在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技应用服务业等以创新创意为关键竞争力的行业中,青年占比均超过50%,一大批由青年领衔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不断涌现。在国家接续推出扶持政策的大背景下,青年人作为数字时代创新创业的主角,更应勇攀信息技术高峰,不断推动科学技术进步。

  让互联网凝聚青春力量,传递新时代网络文明风尚。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迭代发展,青年人在轻敲指尖的互动与分享中,拥有了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的无限可能。互联网企业更应担当起社会责任,守住科技伦理的底线,以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滋养青年,助力他们提升数字素养,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主力军。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身处新时代,青年人恰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在数字化大变革中抢抓先机,让互联网激荡起澎湃的青春力量,创造下一个延续百年的盛世辉煌。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