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春节“消费浪潮”升级,这个年很“牛”

2021-02-19 16:29:42 来源:中安在线
      【打印】 【纠错】 【字体:

  根据中国商务部17日晚发布的数据,春节期间全中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农历新年,中国消费实现“开门红”,这令人有理由期待消费在新一年继续为中国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中国农历牛年假期,中国消费者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大写的“牛”。实体商业与线上消费持续火爆,网络零售与餐饮销售增长亮眼,电影行业再次迎来了期待已久的高票房,这些火爆的数据已然看不出我们正处在疫情防控重压态势之下,吃得饱、玩得好是当前全国人民幸福生活的真正写实。这一亮眼消费成绩,受到世界的关注,这得益于地方政府统一思想面对疫情,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彰显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春节假期消费成绩亮眼,诠释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随着疫情不断蔓延,全球疫情不断恶化,国际经济大衰退的风险不断增加,不同于去年春节疫情初爆发时我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今年各地努力寻找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平衡点,不断挖掘经济潜力,消费者的收入预期保持乐观,舍得花钱消费,不断拉动经济增长,“春节消费经济”红利再次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温度,中国经济逆势上扬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彰显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韧性。

  春节假期消费成绩亮眼,尽显我国经济活力。我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有四亿多中等收入人群的强大购买力,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的报告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居民消费年均增长率将高达7.9%,“是全世界最高的水平”。此外,报告指出,在中国政府采取扩内需政策、城镇化持续推进以及科技发展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到2030年中国居民消费总额将达12.7万亿美元,远远高于2019年该机构预测的5.6万亿美元。扩大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这是中国消费市场的魅力所在,也是我国应对挑战的底气所在,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再次向世人释放出助力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重要信号。

  春节假期消费成绩亮眼,彰显我国强大的制度优势。春节期间能够在疫情严重冲击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背景下逆势而上,再次证明了我国以强大制度优势引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这场疫情抗击战中充分彰显。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气候适宜病毒传播,无症状感染者增多,人员高度流动,疫情防控难度极大,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人的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为近年来最高水平,这是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形成的强大合力所得到的最终结果。对我们来说,今年的春节,机遇与挑战并存,进一步发挥出体制优势,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凸显,政府以良好的作为营造祥和的春节氛围,有效打通疫情与市场间的堵点,成功加速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春节假期活动的消费市场,就是我国强大制度优势的最好见证。

  凛冬散尽,春暖花开。牛年春节,我们再次见证了消费热情的重燃,火爆的消费市场让这个春节红红火火、年味十足,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开局,也是新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起步。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