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技能培训托起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梦”

2020-12-24 10:34:17 来源:中安在线
      【打印】 【纠错】 【字体:

  两年多前,李守奎还是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镇三十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发展中药材种植。记者近日再次见到李守奎,他已经靠种植中药材脱了贫,家里和村里也发生了不少关于中药材种植的新鲜事。

  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有很多的脱贫故事,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个都是幸福的“春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技能培训是根本之法,能够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贫的底气,激发他们的斗志,用“手中技”去捧稳脱贫致富的“金饭碗”,让生活从根本上发生改变,让稳就业变成现实,极大程度地减少了脱贫再返贫的风险。

  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看到了新光亮。贫困,让很多的群众没有了奋斗的激情,没有了改变的想法,面对无法跨越的一道“天堑”,他们只能被动接受。而技能培训为贫困群众架起了“天桥”,让脱贫到致富不再遥不可及。2014年,家庭因病、因学致贫,李守奎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参加了中药材种植培训。“一技在身”发展不愁,把中药材种植的技术变成了种植中药材产业的行动,让贫困群众对生活有了希望,似乎看到了新的光亮。

  技能能手,让知识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从参加技能培训到技能能手,不仅仅是从一个贫困群众向中药材种植的土专家蜕变,更是能够让技能知识惠及更多的群众,让更多的群众通过技能知识的培训,也能够踏上中药材种植致富的新路子。同时,指导群众种植中药材,还有收入,既改善了家庭的经济情况,也成为了脱贫攻坚路上的新力量,让脱贫攻坚跑出了“加速度”。

  兜底政策,让技能改变生活的路能长久。技能培训不仅仅改变了生活、家庭,更改变了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同时,对贫困群众依然采取兜底政策,确保已脱贫的贫困群众不再返贫。在家庭成员生病、经济来源断了的情况下,有医疗政策的托底,降低了家庭负担,也让贫困群众有重新致富的底气,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渡过当前的难关,才能让技能培训成为群众终身受益的良策。

  技能,是就业的根本,不仅仅解决当前的经济压力,更能让就业更稳。技能培训推动了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也提升了就业率和增收率,能够让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更好地推动落实。要让技能培训释放更大的作用,尤其需要在技能人才的转型发展上下功夫,才能让贫困群众的好就业、稳就业,迎来更幸福的明天。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