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中央网媒看安徽 > 正文

唱出游子对故乡的眷恋

2021-11-01 16:49:07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⑨】

唱出游子对故乡的眷恋

——访《望春花》曲作者、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盘龙

  光明日报记者郭超

  歌曲《望春花》是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盘龙受安徽省怀宁县之邀创作的。

  地方邀约作品不好写、难出彩,是业内的一个共识。既要反映本地风光,又要引起人们普遍共鸣,这就需要作品有大格局,将地方特色融入人们普遍关心的主题之中。盘龙是个内心笃定的人,他不想随便写一首应付之作。但在参观了当地一些卓有成就的企业和繁华地带后,盘龙依然没有找到头绪。

  在一次无意的聊天中,盘龙得知,当地有一种众所周知的符号——怀宁县的县花“望春花”。

  三月,盘龙来怀宁县石镜乡深入生活。他远远看到,邓林村海螺山的望春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洁白如雪。据说这望春花又名辛夷,还是名贵中药材和天然香料的原料。四下安静,盘龙只看到几位老人,在路口的望春花树下伫立,静静望着远方,仿佛在期盼儿女归来。那一刻,盘龙想,他们的儿女也一定在他乡思念着亲人。与老人攀谈后,盘龙得知,这几年家乡发展好了,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愿意回到家乡发展了。

  不如就把“望春花”作为题目!盘龙知道,自己找到了心心念念的合适主题。

  在与合肥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词作家解明月,青年词作家夏元元商议后,盘龙定下把望春花作为主题,以归心似箭的游子视角,来反映人们对母亲、对家乡的眷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游子思乡是文学与艺术永恒的主题。《诗经》中就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描写。唐代名诗《春江花月夜》中有“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无论是依依杨柳,还是相思明月,中国人总是含蓄地把思乡之情寄托在某种物的身上。

  这次,盘龙让望春花来承载这份乡愁,自然是入情入理的一个选择。望春花中的“望”字,天然带有“期盼”“思念”“向往”的意思。“望”的是什么?歌词里写了,“花香引着我呀,幸福在望”“花香引着我呀,梦想在望”。

  歌词和曲子都充满了朴实而富有个性的民歌风味。音乐旋律在深情中充满期盼之情。首句把歌词“翻过那一座又一座山”拉长成为“翻过那一座哟又一座山哎又一座山”,奠定了全曲一唱三叹、婉转多情的基调。在“云儿飘飘过来,鸟儿在呀在飞翔,有一种芬芳”这几句中,三字一顿,韵律感十足,唱来朗朗上口。“妈妈在歌唱”和最后的“天地一片醉人风光”是全曲音最高的两句,紧扣主题,令人印象深刻。更为巧妙的是,作者将怀宁县的“怀宁”两字拆开入词,“心怀安宁是故乡”,十分妥帖,不着痕迹。

  这是一首充满徽风皖韵民歌特色的歌曲。盘龙力求作品在具有艺术品位的同时,还要充满泥土气息和人间烟火气,以使作品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

  盘龙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坚守艺术良心,深入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他在写这首歌的时候没有想是否能获奖的事,就是一心想把歌写好,所以能够把心沉下来。他在创作另一首广为传唱的歌曲《板蓝花儿开》时,也是一样的心境。创作要避免同质化,要独具一格,创作歌曲尤其要如此。“现在,我们国家每年创作的歌曲大概有30万首之多。这一方面是音乐繁荣的基础,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有大量同质化的歌曲。现在,能够脱颖而出的歌曲简直太少太少了,让人听到能眼前一亮的歌曲屈指可数。这就要求我们在文艺创作上要有追求,绝不能满足于流水线作业。”盘龙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1月01日09版)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