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中央网媒看安徽 > 正文

盘点那些“藏”在商合杭高铁上的工程亮点

2020-06-29 11:00: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新华社合肥6月28日电 “商合杭高铁是新一轮铁路建设中设计标准最高、线路最长的项目之一,具有技术标准高、衔接关系复杂、桥梁结构复杂等工程特点。”中国铁建铁四院商合杭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徐保红表示,攻克这些难点,也成就了商合杭高铁的“工程之美”。

  6月28日,在合肥南站,合肥客运段工作人员在合肥南至杭州东的G9394次列车前留影。当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正式开通运营,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跨越790余公里的商合杭高铁28日全线通车。商合杭高铁全线的高质量开通,是高质量的工程建设提供的有力保障。

  跨淮河特大桥全长约17公里,采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技术。中铁八局集团商合杭高铁站前十标二分部项目经理任历文表示,无砟轨道结构具有高平顺、高稳定等优点,需要严格按照标准控制轨道基础的施工精度,使误差不超过2毫米。

  在商合杭高铁线路中,集客运专线、市域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于一体的芜湖长江公铁大桥是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

  “由于大桥附近有机场,考虑到航空限高和通航净空,大桥主桥设计采用了大跨度高低矮塔斜拉桥。这种特殊的桥梁结构设计,给我们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中铁大桥局商合杭高铁芜湖长江公铁大桥项目部总工刘爱林说。

  据了解,相比于其他斜拉桥,芜湖长江公铁大桥主塔桥面以上塔高仅为正常塔高的一半。也是因为这种特殊结构,这座桥梁的单根斜拉索最大拉力可达1600吨,相当于1300多台小轿车的重量。

  此外,裕溪河特大桥同样是一座创纪录的桥。徐保红介绍,该桥是一座主跨为324米的双塔钢箱桁梁斜拉桥,不仅创造了世界300米以上大跨度高铁桥梁的最高行车速度的纪录,也一举把中国300米以上大跨度高铁桥梁带入了“350时代”。

  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也是商合杭高铁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位于马鞍山市含山县的太湖山隧道是商合杭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冀福孝介绍,为了避免挖掘时破坏水源保护区,铁路建设时采取了五级沉淀池进行污水处理等环保措施,确保达标排放。

  徐保红介绍,为了铺筑绿色之路,铁路建设时增加了上亿元成本,避开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也因此不得不与特高压电力线路走廊“相遇”,最后倒逼出了国内首创的为高铁“加罩”下穿特高压线路走廊的重大技术创新。

  来时与走后,都是绿水青山。“这些举措奏响了工程之美和生态之美交相辉映的和谐乐章。”徐保红说。(记者汪奥娜 樊曦)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