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指尖城市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从跑一星期到足不出户 芜湖智慧社区便捷百姓生活

2020-10-26 09:09:41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
      【打印】 【纠错】 【字体:

  记者团来到华强社区采访参观

  下载一个APP,点击上传几张图,居住证就办理完毕,三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到家门口的社区办事大厅领取,对于如此便捷的服务,芜湖市华强社区居民杨来香感触颇多。她告诉记者,华强社区是一个安置社区,许多居民和杨来香一样,户籍并不在这里。刚迁来的时候恰好杨来香需要办理准生证,拿着各种证件在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的社区来回跑一个星期才算完事。而前不久她办理居住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手机下载了“皖事通APP”。“只要动动手指头,点两下上传资料就完成办理,等着拿证了。”免去来回奔波的烦恼,杨来香觉得非常方便。

  而这也是芜湖市智慧社区应用的一个场景,在“皖事通APP”上,芜湖市民可以办理110多项业务,可谓足不出户办业务。作为安置社区,华强社区的老人比较多,使用手机APP有时不太方便,在华强社区的服务大厅,几个综合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社保卡的阿姨上传资料。

  据华强社区工作站站长杨颖介绍,以前社区服务大厅并非综合办理窗口,而是根据业务划分为多个窗口。“以前每项业务都有自己的办理系统,甚至一个系统还分内外网,基层工作人员要记大量的账号密码,系统还要来回切换,耽误时间也让群众久等。”杨颖告诉记者,就曾有大妈因为内网维护耽误业务办理时间而大发雷霆。2018年,由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整合全市业务服务平台为一个基层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只要登陆一个平台就能办理全部110个为民服务事项,非常方便,既方便了基层工作人员也便捷了群众办事,更提高了效率。

  “这样一项基于大数据的变革,更解放了基层工人员。”华强社区党委书记昝志伟告诉记者,以前每项业务都要安排专门的社区工作人员办理,有时候工作人员需要离开去社区随访、处理事情,前来办事的群众就只能等待。“现在多条合一,成为综合办理窗口之后,两三个工作人员就能办理全部事项,其他的社区工作人员也可以放心的去社区走访。”

  据昝志伟介绍,华强社区网格员社区走访时会带一件“秘密武器”——社管通手机,工作人员在走访的时候就可以通过社管通进行事件上报,不管是矛盾调解还是社区安全消防安全等等,通过拍照、录音、定位上传,问题就会反馈到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再以任务的形式反馈到网格员的手机里,网格员就可以到具体的位置去核查处理,并拍照核验。除此之外,社管通手机还能进行人房管理,录入居民信息,这样一来也会方便居民的相关业务办理,不用重复提交资料。

  据了解,华强社区在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过程中,以信息化为手段,以网格化为抓手,实行线上数据,线下服务,使居民和社工的关系更加融洽,也助推了平安社区的创建。今后将继续加大智慧社区建设,用现代技术手段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更好地服务广大居民。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