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指尖城市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打通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 芜湖:“办事大厅”送到居民家

2020-10-26 09:09:48 来源:央视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以前办理准生证,要带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很多材料,各个部门来回跑几趟,至少一周才能办下来。”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湾里街道华强社区的居民杨来香告诉记者,她家两次办理准生证的经历让自己感触很深,“现在好了,坐在家里用手机上传材料照片,基本三天就下来了,社区也提供上门服务可以送到家。”这两年社区治理的变化,让杨来香切实感受到便民服务的贴心。

  在安徽芜湖,为让居民办事少跑路、不跑路,多地创建智慧社区。居民线上可以直接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或者“皖事通”直接在线填写申请办事项,前台工作人员会通过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待办事项查看、受理居民申请的事项。目前,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内整合了110个居民办事项,真正将“办事大厅”送到居民家中。

  提升民生服务的同时,也为基层治理工作减负。华强社区党委书记昝志伟对记者说:“信息化工作对社区发挥着减员增效的作用,原先我们的服务大厅有计生、民政、社保等多个窗口,现在只有收件和发件两个综合受理窗口,办事只需要2个前台,其他工作人员解放出来,深入网格、深入群众,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截至目前, 仅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门户办件量就达414万件,线上办件355万占比85.75%。其中依托门户,上线核发居住证、企业开办等特色服务,办件量达6.9万件;上线73项集成主题服务,其中热门服务“ 我要生小孩”办件量14276件。

  除此之外,一些惠民举措在社区管理中被应用的更加细化,便民更具有针对性。在华强社区,每月领取高龄补贴的老人目前有51位,原本需要老人每月到社区报到进行生存认证,才能正常发放津贴。怎样实现一次性办理,就能让高龄老人舒心享受政策红利?

  华强社区依托信息化为载体,思考探索新路径。在小区的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监控系统,用于识别拍照并监测特殊人员及高龄老人的出入信息。只要每月都有出入小区的老人信息,社区工作人员都可以为他们直接办理认证,不需要老人再来社区报到了。

  不仅如此,从宝宝出生的重名查询、健康家庭一卡通,到孩子青少年时期的教育报名、成年后的五险一金、日常生活的交通服务,最后到老年时期的养老资格认证等各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芜湖市民全生命周期的生活办事都可以在“皖事通”一站式解决。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系列“指尖操作”,可以看到智慧城市芜湖正加快职能转变,在提高服务效率和透明度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力成本,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

  如今,芜湖市民可以享受到全方位的网上办事服务以及生活类、教育类、健康医疗类等多种公共服务、公益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疾步而行。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