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指尖城市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办事不用来回跑 芜湖华强社区把办事大厅“搬”到居民身边

2020-10-26 09: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带着一堆证明材料、文件来到办事窗口,结果却因为少带一样或几样变“白跑”。在来来回回的奔波中,既耽误效率,又浪费时间,这种现象亟待解决。

  随着“互联网+”及数字技术的发展,全国各地对办事难、来回跑、多头跑等顽疾“开刀”。2018年以来,安徽芜湖华强社区运用芜湖市基层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在线“一站式”服务,将办事大厅“搬”到居民身边,让居民不用再来回奔波。

  10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安徽芜湖华强社区,实地了解了这个办事大厅是怎样“搬”到居民身边的。

  安徽芜湖华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张楷欣 摄

怎么搬?

——网上办理,实时受理

  华强社区位于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是一处拆迁安置小区。社区成立于2010年4月,共有居民住宅楼76栋,现有居民3300户,总人口9500余人。

  华强社区党委书记昝志伟介绍,2017年,华强社区作为芜湖市智慧社区示范点,按照诚信、安全、便捷、健康、幸福五个方面全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社区大力引导居民通过网上办理事项,让居民办事少跑路。同时,制定出了可以在全市推广的线上引导员工作规范,让居民足不出户,顺利办事。

  同时,华强社区深入参与芜湖市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设计,平台内整合了110个居民办事项,社区居民线上可以直接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或者“皖事通”直接在线填写申办事项,工作人员会通过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待办事项查看、受理到居民申请的事项,相当于将办事大厅“搬”到居民家中。

  华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张楷欣 摄

搬了啥?

——信息化推进,减少基层负担

  昝志伟向记者表示,华强社区划分成8个网格,网格员由社工兼任,实行一格一员。网格员需及时上报处理突发事件、办理居民诉求、调解矛盾纠纷等。同时,对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进行走访,了解情况。网格员将数据录入系统,进入数据交换平台与其他部门数据进行交换,之后获得大量信息,这些信息化工作给社区开展服务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

  信息化工作对社区来说还发挥着减员增效的作用,“以前服务大厅有6个窗口,现在减少到2个。”昝志伟介绍,通过充分运用芜湖市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如今办事只需要2个前台,其他工作人员解放出来,深入网格、深入群众,更好地服务群众。对于需要前来大厅办事的居民,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可直接办理相关事项,不需要再为办一件事来回奔波。

  记者看到,办事大厅内前来办事的居民不多,且井然有序。前来办事的社区居民杨女士(化名)表示:“以前办事要跑好多个地方,现在在这个大厅就能办,真的很方便。”

还有谁?

——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近年来,网络技术飞速发展,数字技术快速推进,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被指尖滑过的屏幕所占据,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上网不熟练、智能手机使用不畅,扫码难、就医难、办事难……已成为了老人面前的一道“数字鸿沟”。

  数据显示,华强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人占社区总人口18%。怎样帮助老年人跨越这道“鸿沟”?

  昝志伟表示,社区正通过一些措施,帮助老年人办事少跑路。例如,在社区领取高龄补贴的老人共有51人,原本老人每月需要到社区报到进行生存认证。如今,社区通过芜湖市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可以自动导入这些老人的信息,再通过人脸识别拍照,自动比对出入小区的老人信息,并将信息拍照进行反馈,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反馈的信息,直接导出每月出入小区的老人信息,为他们直接办理认证,不需要老人再次来社区报到。

  对于辖区的孤寡困难老人,社区定期安排志愿者上门服务。同时,为社区的所有工作者开展培训,让每一位工作者都成为自助服务的引导员,引导居民在线办理事项,真正将“办事大厅”送到居民家中,让居民办事少跑路、不跑路,体现智慧社区的便捷服务。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