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云都”宿州:持续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2021-10-20 11:35:46 来源:安徽新闻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通信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向各领域渗透,深刻改变着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后发地区必须抓住大机遇才能实现弯道超越、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大力培育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形成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云都”已经成为宿州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

  吸引科技巨头“入云落宿”

  一台普通手机上市前,就必须经过多项测检测和认证,尤其是出口到欧盟等国家的5G手机,必须获得欧盟认可的检测认证。而在宿州高新区,就有一家这样的企业可以做到,这家企业叫华瑞赛维(宿州)科技有限公司。

  “宿州的区位优势非常优越,交通便利,且产业优势非常适合公司的发展。”华瑞赛维(宿州)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信部信通院和法国必维集团的合资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宿州市高新区建成了华瑞赛维5G实验室,并设立“必维华瑞创新中心”,下设5G终端实验室、物联网应用检测实验室、场景模拟及应用检测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车联网检测实验室、V2X检测实验室等。项目也主要围绕5G、物联网、车联网及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检验检测能力建设进行。

  和华瑞赛维一样,由三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创建的宿州市高新区阿尔法产业园也同样看中了当地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阿尔法打造的产业园是宿州市高新区第一批招生引资签约客户,具有产品研发、企业孵化、人才培训为一体数字科技产业园。

  尽管阿尔法产业园园区占地仅有14亩地,却已经实现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2020年,产业园实现营收36亿元,税收2.2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亿元,税收1.5亿元,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持续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头部企业当头雁,方能带动产业链。

  近年来,宿州市瞄准互联网行业的头部企业,以最大诚意、最优服务、最好环境,顶格推进企业需求,为项目落户、协议落地、工作落实提供高效服务,吸引了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一大批互联网航母企业来到宿州落地生根,并产生了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

  来自宿州市的统计显示,2020年,该市规模以上云计算企业已达60家,产值达75.33亿元。云计算基地获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数字特色小镇入围中国特色小镇50强。

  华为云、量子云、中国电信、安广、国盾这些业界翘楚的陆续入驻,让宿州市具备了承接长三角区域大数据服务的能力。华为云成功搭建服务于宿州市便捷高效的政务云平台;阿里迅犀智能制造搭建云计算基地人才需求数据库等产业信息服务平台;腾讯云启动未来城市一期建设,落地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形成1个城市级数据中台、2个方向智慧应用的“1+2”宿州未来城市建设模式……

  目前,宿州已经云集1600余家云计算、大数据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在这里落地深耕。依托宿州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承接上海、杭州等地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相关产业转移,宿州形成了完善的“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云计算全产业链。

  从农业大市转身为“中国云都”

  位于安徽省东北部的宿州市,襟连沿海、背倚中原、承东启西,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有着“果海粮仓”之称的宿州,农业经济发达,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似乎与云计算、数字经济这些新兴科技沾不上边。但实际上,依托“云计算”为核心,宿州正在悄然完成一次完美的城市“转身”,成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宿州市抢抓发展机遇,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立足自身优势,精心谋划、提前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聚力培育数字经济。宿州市先后荣获“全国量子通信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中心”等称号,获批全省唯一的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等。

  “进入‘十四五’,高新区将紧紧围绕‘一城两区三基地’的战略定位,高位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嵌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努力打造以数字产业为特色的皖北产业转移试验区,同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长三角创新发展先行区、全省产城融合示范区。”

  宿州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作为皖北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试验区的核心载体、安徽省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基地,宿州高新区紧盯“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切实打牢基础、培植优势,努力拓宽发展新空间,主动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