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党史 百年安徽故事库 > 正文

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1923年安徽有了共产党

2021-03-22 11:32:56 来源: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
      【打印】 【纠错】 【字体:

  二十世纪的中国,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大时代,是冲破黑暗走向光明的大转折。1921年7月23日晚,茫茫夜色笼罩着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在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的一座石库门寓所里, 13位穿戴各异、口音不同的中国人正在秘密集会,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只有19岁,平均年龄还不到28岁。另有两位外国人也表情严肃地坐在他们中间。在淡淡的灯光下,这些人的表情既兴奋又庄重。

  这次不同寻常的集会,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那时,对几乎所有的中国人来说,这不过是一个极其平常的盛夏之夜,但对于悠久远长的中国历史,它却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

  为什么在20世纪20年代初的中国要建立一个共产党?这个党要担负起什么样的使命?就让我们从充满辛酸的中国近代历史开始说起吧。

  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启了近代中国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耻辱历史。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帝制,但并未改变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取而代之的是比封建专制更加黑暗的北洋军阀统治,中华民族的危机日深,中国人民的苦难日重。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的生存绝境激励着时代的先行者和先觉者。经历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洗礼,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先进分子走到了一起。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从此,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中点燃起来,照亮了中国的前途,改变了革命的面貌。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安徽怀宁人陈独秀就指示寿县籍青年高语罕在安徽学生界开展工作。高语罕通过他与安徽教育界的广泛联系,推动安徽学生爱国进步活动的开展,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为建党打下基础。1923年春,陈独秀又指派歙县籍青年柯庆施从上海到安庆,恢复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活动,从青年团员中培养骨干,发展党员,着手建党工作。到1923年冬,安庆团的组织已经发展到四五十人,为中共安庆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组织基础和骨干力量。此时,陈独秀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便写信给柯庆施,指示可在安庆建党。于是柯庆施在安庆北门万安局1号濮家老屋召开中共安庆建党会议,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安庆支部。直属中央领导。会议推选柯庆施为党支部书记。中共安庆支部是安徽第一个城市党组织。

  1923年冬,寿县籍青年学生曹蕴真、薛卓汉、徐梦秋等根据上海大学党组织的指示,从上海返回家乡坐落在淮河南岸寿县瓦埠湖畔的小甸集。曹蕴真、薛卓汉等5名共产党员回到小甸集后,分别以探亲、访友等方式.宣传反帝反封建道理,联络一批热血青年于曹家祠堂秘密集会。向他们宣布共产党在中国成立的消息,讲解党的奋斗目标,在他们心中点燃了追求共产主义真理火种.并先后发展方运炽、曹练白、陈允常等3人入党。小甸党员人数增加到8名。1923年冬,也就在这座祠堂里.成立了安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这就是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小甸集特别支部。

  小甸集特别支部一诞生.就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号召力,在寿县城乡多次成功组织了贫苦农民夺粮斗争和工人罢工斗争。

  薛卓汉曾在芜湖、寿县等地组织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被推选为安徽省农运部长。随后受党组织指派,参加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回安徽后,帮助多地训练农运干部,推动了农民运动的发展。

  在小甸第一批入党的共产党员方运炽,是寿县农民运动的策划者之一,曾被中共中央派往莫斯科学习。后以第三国际东方特派员身份回国,先后帮助凤台、蚌埠等地发展和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党组织。被称为“东方布尔什维克”。

  虽然中共小甸集特支和中共安庆支部存在时间不长,却在安徽大地上播下了燎原的火种。

  安徽早期党组织成立后,先后选送一批优秀青年赴苏、赴广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黄埔军校学习,努力培养党团组织的骨干分子。他们当中大多担任了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的领导工作,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直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是一个风云激荡的年代,一个曙光初现的年代。共产党在哪里诞生,哪里便显现出开天辟地的强大威力,扭转乾坤的奔腾之势。淮河两岸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大江南北的城市工人罢工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从安徽各地建立党组织开始直至1949年安徽全境解放,在长达26年的峥嵘岁月里,中国革命的火把在江淮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安徽党组织和人民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光辉业绩。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供稿)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