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安徽池州:"人防""技防"双保障打好禁捕退捕攻坚战

2020-11-12 14:40:31 来源:中国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为切实有效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池州市贵池区根据工作要求成立了4个长江禁捕联合执法基地。图为梅龙执法基地。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中国网11月12日讯(记者伦晓璇)2020年1月1日起,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开始实施。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外的天然水域,最迟自2021年1月1日0时起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安徽省池州市位于长江南岸边,有162公里长江岸线,是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也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滨江港口城市。自2019 年12 月1 日起,长江池州段提前一个月实行全面禁渔,期限暂定至2030年12月31日。为切实有效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池州市贵池区根据工作要求成立了4个长江禁捕联合执法基地及8个镇街护渔队,共设立基地护渔员岗位24个及岸上巡护员岗位105个,协助开展全区渔政执法工作。

  护渔员主要负责向公众进行禁捕宣传,送达、张贴禁捕宣传资料,加强沿岸群众的宣传教育,并协助开展本基地渔政执法工作,进行24小时轮班制的巡逻。贵池梅龙渔政执法基地护渔员胡松青也曾经是一名渔民。禁渔之后,基地优先向专业渔民招聘护渔员,于是他来到了这里。平日里,胡松青与其他护渔员驾驶船只巡护长江,查处非法捕捞行为,收缴工具。成为护渔员后,胡松青每个月能有四千多元的收入。

  目前,梅龙执法基地有趸船1艘、执法船2艘。基地现有8人,其中护渔员6名,均为原梅龙街道退捕渔民。基地负责长江干流的青通河入江口至池州电厂江段(约15千米)、青通河(约30千米)及九华河(约15 千米),共约60千米水域的禁捕执法管理任务。

  除了设置护渔员和巡护员岗位,贵池区还沿江(河)共安装20个监控摄像(其中10个正在安装),监控范围覆盖76公里长江及34.8公里秋浦河保护区沿线,并设立长江禁捕视频调度中心。调度中心紧靠长江,现已安装雷达光电感知监管系统一套、秋浦河保护区渔政执法监控平台系统一套,视频监控中心主要负责全区范围内渔政视频监控平台发现的涉嫌非法捕捞行为及对涉嫌非法捕捞行为的视频取证;对110指挥中心、市禁捕中心、群众举报电话有关涉嫌非法捕捞行为的适时调度安排,安排四个执法基地快速出击,实现对非法捕捞行为的精准高效打击。

  截至2020年7月31日,池州市建档立卡渔船758艘、渔民2575人,已基本实现“六无四清”工作目标,长江池州段禁捕退捕攻坚战取得成效。据池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朱永胜介绍,下一步池州市也将从三个方面持续推进禁捕退捕工作:首先要通过鼓励创业、培训就业技能等措施,保障渔民就业稳定;其次严格管控到位,严格执法,对江面进行二十四小时监控,实行“人防”加“技防”;最后,对渔民及其子女、家人,也要提供足够的保障。

  目前,梅龙执法基地有趸船1艘、执法船2艘。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护渔员主要负责向公众进行禁捕宣传,送达、张贴禁捕宣传资料,加强沿岸群众的宣传教育,并协助开展本基地渔政执法工作,进行24小时轮班制的巡逻。目前梅龙执法基地共有8人,其中护渔员6名,均为原梅龙街道退捕渔民。

  贵池梅龙渔政执法基地护渔员胡松青也曾经是一名渔民。禁渔之后,基地优先向专业渔民招聘护渔员,于是他来到了这里。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图为梅龙执法基地。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除了设置护渔员和巡护员岗位,贵池区还沿江(河)共安装20个监控摄像(其中10个正在安装),监控范围覆盖76公里长江及34.8公里秋浦河保护区沿线,并设立长江禁捕视频调度中心。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调度中心紧靠长江,现已安装雷达光电感知监管系统一套、秋浦河保护区渔政执法监控平台系统一套,视频监控中心主要负责全区范围内渔政视频监控平台发现的涉嫌非法捕捞行为及对涉嫌非法捕捞行为的视频取证;对110指挥中心、市禁捕中心、群众举报电话有关涉嫌非法捕捞行为的适时调度安排,安排四个执法基地快速出击,实现对非法捕捞行为的精准高效打击。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图为贵池区长江禁捕视频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日志。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池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朱永胜接受记者采访。据朱永胜介绍,下一步池州市也将从三个方面推进禁捕退捕工作:首先要通过鼓励创业、培训就业技能等措施,保障渔民就业稳定;其次严格管控到位,严格执法,对江面进行二十四小时监控,实行“人防”加“技防”;最后,对渔民及其子女、家人的生活,也要提供足够的保障。中国网记者伦晓璇摄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