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画里乡村 芜湖霭里

2020-11-12 14:40:35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
      【打印】 【纠错】 【字体:

诗仙桥.JPG

  诗仙桥

   “我们这里山峦环绕,每天早上,霭里村就像是蒙在暮霭中一般,因此而得名。”烟墩镇副镇长汪涓向记者介绍,霭里这样一座诗情画意的村庄以前对外的通道是仅能两人并行的小路,随着多年的建设,村里的路网逐渐完善,因为村里优越的自然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美丽如画的乡村,已成为游客观赏游玩的好去处。

  据悉,烟墩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理念,倾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霭里村依托小格里风景区万亩原始次生林的自然资源优势,数十年如一日,加强生态保护,使其成为地球同一纬度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次生林,并被誉为“天然氧吧”。该景区先后获得“省级森林公园”和“AA级风景区”,烟墩镇也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镇”和“国家级生态镇”。同时,该村以美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使整洁的村容村貌与优美的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如今的霭里,徽派建筑、小桥流水、古树名木和谐融合,风光旖旎,游人如织。

锦旗.JPG

  锦旗

  2019年1-5月,江浙沪游客在霭里住宿的已经达到2556人。 发展旅游,如何真正让村民受益,霭里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为了调动村民内生动力,霭里专门成立合作社,将36家民宿、农家乐纳入,并以“霭里人家”的品牌统一对外。纳入合作社的民宿、农家乐统一标准、明码标价、统一宣传,在规范经营的同时,共同做大品牌。

  村民杨新兵以前在外打工,夫妻两东奔西跑,十分辛苦。随着家乡旅游业逐渐兴起,夫妻一合计就回村里开了家“村家饭庄”,旅游旺季、长假、周末常常满座,夫妻一年可以收入10多万元。“家门口赚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好。” 杨新兵一家从此吃上了生态饭。

民宿.JPG

  民宿

  平日里,杨新兵热衷手工制作,在他的饭庄门口,一套竹制的水车小人非常精巧可爱,来往的游客经常到此拍照。杨新兵告诉记者,这是他自己手动制作的。“这一套水车比较粗糙,是我用砍柴刀砍出来的。”为了精益求精,杨新兵还特意买了一套气泵,用来打磨竹子,现在他的第二套“升级版”水车已经在制作中。

自制水车.JPG

  自制水车

  而在另外一家民宿,老板告诉记者,每年都有来自江浙沪的游客来此住宿,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每年都会在他家住上好几个月,两家人相处的就像亲戚一样。“一天120元一个人,包三餐,几间小屋不够订。”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