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芜湖港:打造沿江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2020-11-12 14:40:35 来源:中安在线
      【打印】 【纠错】 【字体:

芜湖港:打造沿江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1).JPG

  芜湖港:打造沿江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排排集装箱整齐堆列,一台台场桥正在紧张作业,1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芜湖港,港口正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近日,“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正式获批,成为安徽省唯一的国家物流枢纽。据悉,此次获批的“芜湖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由省港航集团所属芜湖港裕溪口港区、朱家桥港区组成,枢纽规划占地总面积300.94万平方米。

  “2019年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万标箱,三期智能化集装箱堆场正在建设,建成后这一数据可达150万标箱。”在现场,安徽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部长夏骏告诉记者,按照物流枢纽运营要求,芜湖港规划建设芜湖智慧物流枢纽综合服务平台。

  芜湖智慧物流枢纽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多式联运条件,实现水路、铁路、公路、港口等运输节点的信息发布、运力在线交易、物流线路优化、多式联运解决方案、政策发布等功能。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就是智能化堆场建设,据夏骏透露,目前正在建设的朱家桥港区外贸综合物流园区一期码头工程是一座远控智能化堆场,建成后场区将有8台场桥。“现在港区每台场桥都需要一名工人来操作,而在远控智能化堆场,仅需一名工人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控制全部八台场桥。”作业效率和作业精准度都将大大提高。未来随着5G应用的加入,芜湖港将完成全部改造,所有的集装箱堆场都将实现智能化,届时可能仅需一个人,就能操作芜湖港所有场桥。

  以智慧港口为依托的芜湖智慧物流枢纽综合服务一体化平台将开放端口,在现有基础上拓展多式联运平台、物流园区服务平台和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等功能。具体包括“一门户、四平台”,“一门户”指智慧港口综合门户,“四平台”为智慧物流平台、智能生产作业平台、智能感知平台、智慧营运管理平台。并以此建立完善安徽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合理整合周边平台资源,引进国内外各类交易主体,打造煤炭、水泥、矿石、建材交易平台,形成从挂单到应单、从商谈质量价格到合同签订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同时,配套建立大宗商品交割服务网络和建立大宗商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芜湖港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章建告诉记者,随着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的建设,港口物流区作为自贸区芜湖片区规划6个功能区之一,对于芜湖港构建江海联运港口物流体系有着极大促进作用。按照建设规划方案,芜湖自贸区港口物流区以朱家桥港口为依托,围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国际商品集散转运等业务,聚集报关、加工、包装、库存管理、配送、信息服务等服务为一体,建设现代化综合港口物流园区,打造成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数字港区。(记者 张毅璞 图片 廖宇翔 程天石)

芜湖港:打造沿江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2).JPG

芜湖港:打造沿江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3).JPG

芜湖港:打造沿江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4).JPG

芜湖港:打造沿江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5).JPG

芜湖港:打造沿江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6).JPG

芜湖港:打造沿江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7).JPG

芜湖港:打造沿江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8).JPG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