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 正文

安徽泾县查济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1-10 17:12:25 来源:法治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11月9日,由法制网、中新网、人民政协网等多家中央、安徽市属媒体组成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采访报道组来到安徽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采访乡村振兴情况。

  图为美丽的查济村

  据悉,近年来,桃花潭镇查济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突出以旅游资源为重点,谋划创新思路,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发展集体经济,围绕项目建设,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抓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夯实了乡村治理根基,助力推进了乡村振兴。

  推动农村“三变”改革 发展集体经济

  法制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查济村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拓宽发展集体经济主渠道,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发展集体经济新增长点。村两委根据地方资源和特色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本村的主导产业进行培育,以此带动农民增收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查济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以乡村民俗旅游开发为导向整合查济村的文化、宗教、红色旅游等资源对外进行入股投资,目前全村开设宾馆、民宿174家,特色服务行业5家,使查济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0元每人提升到现在的每人16000元。查济村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将土地整理、乡村保洁等项目直接下沉到村级公司,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输出获得收入。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让群众在“三变”改革中富起来。

  突出重点围绕项目建设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近两年,查济村把农村基础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道路硬化工程2个,共6.7公里,完成了20个村民组主干道道路硬化工程,整合农村畅通工程项目。通过项目建设,村组道路畅通率100%,基本实现道路硬化到村民组,70%硬化到户。农田排灌系统不断完善,旱涝保收农田达85%。村民饮用水安全率达100%,实现户户通自来水。村级网络覆盖率100%,村级有线电视覆盖率100%。义务教育覆盖率100%,村有公共医疗室,公共医疗覆盖率100%。村贫困户危房全部得以修缮。村级建有农家书屋、村为民服务中心、有文化活动广场、满足村民文化活动和健身的需要。通过项目建设,全村全村公共服务基础不断完善。

  抓农村公共服务建设 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据了解,查济村近年来开展改厕和人居环境整治和“五洁净、六要六有”专项行动,围绕拆违、治乱、提质、达标四方面,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脏乱差”现象。一是对农村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围田、围路、围河问题。二是综合文化站实现全配套,村内建立农村卫生室,聘用乡村医生,设立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村部设有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等。三是对村古建筑进行了编码,对于存在危、漏、损的古建筑进行维修。四是加大教育扶持力度。成立了爱心助学服务社,鼓励大家捐资助学,并于2018年开始为查济小学师生提供免费午餐。五是发挥综合优势,自发组织成立了“查济村旅馆协会”、“查济村文物保护协会”有效的保障村民权益,通过将资源进行整合,采取村+企业+农户+个人融合发展开启资源共享模式,使资源共享,相互带动,把资源发挥到最大化。

  对于未来查济村的发展规划,桃花潭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李清洁表示,他们将严格按照规划要求保护古民居和历史文化遗产,其次针对游客的不断增加,将继续增加必要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