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正文

三阳村:非遗民俗闹古村 传统文化代代传

2022-02-11 15:16:30 来源:歙县融媒
      【打印】 【纠错】 【字体:


11.jpg

  2月8日,三阳镇三阳村村民敲锣打鼓、走街串巷,表演起传统民俗活动“打秋千”,为广大游客和村民送去虎年的新春祝福。


12.jpg


13.jpg

  锣鼓开道、舞龙助兴,“打秋千”队伍浩浩荡荡沿着村中街巷开始“踩街”,喧闹的锣鼓声让整个村庄都热闹沸腾起来。游客洪冉不时按下照相机快门,“我想拍摄下民俗活动的现场画面,来宣传一下,这个活动非常喜庆。”


14.jpg

  只见队伍中央,十个青壮年推着一架高丈余的秋千前行,整个秋千呈十字状,可前后自由旋转,四个着古装、扮相清秀的“秋千姑”端坐其上,边荡边唱。婉转动人的腔调、真挚朴实的唱词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祈愿。


15.jpg


16.jpg

  洪栩雯是其中一名“秋千姑”的扮演者,她说:“很多叔叔阿姨来看我们的表演,我心里很开心,参加这样的民俗表演活动很有意义!明年我还想继续参加。”

  洪绍林是三阳“打秋千”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介绍道:“三阳‘打秋千’有四个‘秋千姑’,分别代表的是春、夏、秋、冬,寓意着四季平安、风调雨顺。”


17.jpg

  三阳村“打秋千”民俗活动,至今已有五百年历史。目前,该项民俗活动已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地村民正身体力行地传播和继承徽州传统民俗文化,积极助力家乡的文旅发展、乡村振兴事业。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