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正文

溪头镇汪满田村:紧锣密鼓筹备“元宵嬉鱼灯”

2022-02-11 15:16:31 来源:歙县融媒
      【打印】 【纠错】 【字体:

  春节刚过,元宵即来,近日,大家期待已久的汪满田“嬉鱼灯”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

1.jpg

  据悉,汪满田鱼灯是黄山市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据说在明朝建立之初就开始嬉鱼灯,清光绪年间为最鼎盛时期,因其地理环境和人文历史特征已形成了独特的流派和风格。

2.jpg

  2021年,汪满田把“鱼灯”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点产业,在制作工艺和对外宣传方面都有进一步提升,且成立了专业表演队伍,先后出游了浙江宁波、江苏南京等沿海大城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丰收。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汪满田村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村口的吉祥物“鲤鱼跃龙门”,成了一道新的亮点;在汪满田的鱼灯工坊,人们可以了解汪满田的鱼灯文化和鱼灯制作工艺;在汪氏宗祠,人们可以了解汪满田的历史及风土人情;河道两岸新修建了防护栏,增加嬉鱼灯时的安全系数;精心设计的“鱼”形路灯,在点亮村庄的同时,将嬉鱼灯文化与村庄巧妙地融合为一体。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