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2021-12-21 17:03:00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了正确道路,汇聚了磅礴力量,铸就了精神大厦。

  百年奋斗锻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核心

  近代以后,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在外患内忧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因此明确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主权独立与人民民主的新中国,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捍卫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进程,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放眼未来,打铁还得自身硬,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使党成为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核心。

  百年奋斗开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推进民族复兴进程,归根到底是因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脚踏中华大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成功开辟了符合国情的救国、兴国与强国之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探索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之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从被动挨打、一盘散沙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的历史性转变,完成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救国任务。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通过和平的、渐进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消灭了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1978年以来,党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强调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现了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的历史性转变,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广阔的时代舞台、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强大的前进定力。

  百年奋斗汇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一百年来,党始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在大团结大联合中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大革命时期,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开创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新局面,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抗日战争时期,党推动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解放战争时期,党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赢得了广泛支持;新中国的成立使得中国人民以主人翁姿态继续为国家富强与民族复兴拼搏奋斗。改革开放以来,党发展壮大了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组成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力量源泉,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作为先锋力量,一代代中国青年不辱使命,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逐渐变为现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海外侨胞一贯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是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力量。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党开创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百年奋斗铸就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大厦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开端,百年探索中涌现出了一批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批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批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赓续红色血脉,构建了以系列伟大精神为内核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集中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底色,有力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命本色,充分保证了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所需的强大精神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建小康、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展示了昂扬向上的中华文化,营造了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不负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无愧百年的使命担当,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与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地书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恢宏的史诗。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