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正文

福建扎实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出成效、出经验

2020-11-05 15:29:55 来源:中国网信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福建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三级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福建成立了由19家单位组成的福建省委网信委;省级网信部门由福建网信办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组成;各设区市网信办也相继挂牌成立,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福建分中心等事业单位建设加快推进,部分县级网信部门的队伍不断壮大,三级网信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二、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

  福建网信办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分工方案》的细化实施方案,牵头建立了全省网络信息内容综合协调管理、双向通报等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召开网络生态治理联席会议、网上内容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等,制定了信息共享、会商通报、情况联动等工作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相关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更加紧密、工作合力不断增强。

  三、网络阵地管理逐步规范

  出台福建省《网站平台违法不良行为台账处理工作规范》《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工作指标》等文件,建立全省互联网信息内容主体数据库,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加强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专项巡查监测和社会效益评估,把党管意识形态、党管互联网、党管新媒体要求落到实处。

  四、网信行政执法更加有力

  福建省启动2020“清朗”专项行动

  会同公安、通管、文旅、新闻出版、广电、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开展“清朗”、扫黄打非、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推动多部门协同联合执法,完善网络行政执法流程,依法严肃查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针对自媒体账号造谣传谣、造假侵权等问题,网信、公安等部门协同作战,扎实开展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联合侦办数起典型案件,有力打击了自媒体乱象,净化了网络生态环境。

  五、行业规范自律不断加强

  福建自媒体联盟成员合照

  成立福建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提高到76.79%,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开展党建活动等,强化网信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工作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牢牢把握网信领域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组建自媒体联盟,实施正能量网络大V工程,引导网络人士在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中积极发声,弘扬网络正能量。

  六、社会监督作用成效显著

  福建省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

  福建网信办指导建设“福建省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开设“谣言粉碎机”“法规宣传进网站”专栏,发挥网民群体的监督举报作用。去年以来,受理处置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3万余条,刊发辟谣信息3千余条。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各地各部门加强巡查监看和研判会商,将各类不实信息及时转请相关部门核查处置,发布各类辟谣回应信息790余条,有效遏制了谣言传播扩散,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8月24日,福建网信办召开全省网络信息内容综合协调管理工作现场会

  在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福建全省网信系统还积极探索网络综合治理的新做法、新路子,在8月24日召开的全省网络信息内容综合协调管理工作现场会上,总结推广泉州创新探索网络执法联动模式经验。一是突出网信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作用。二是探索网信、公安涉网管理部门领导岗位交叉任职。三是联合多部门行政管理执法力量。四是强化管网治网法治保障。

  接下来,福建网信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加强多主体协同治理,促进多维度改革创新,坚持多手段综合发力,积极探索符合属地实际的网络综合治理工作模式,推动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