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正文

​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打造“电教+”体系 助推新时代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

2020-11-05 15:29:55 来源:中国网信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近年来,吉林省延边州龙井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党建融合促发展”理念,通过打造“电教+”教育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

  一是实施“电教+典型引领”,打造经验交流新载体。充分发挥电化教育和远程教育集成化、可视化、共享化特点,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组织拍摄《战“疫”》《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谱新篇》《返乡记》等工作纪实片和党员故事宣传片。同时,在“海兰江党韵”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疫’线党旗扬”“逆行先锋”“学榜样·践初心”“返乡记”等专栏,积极选树宣传典型人物事迹,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截至目前,拍摄工作纪实片9部、教育课件3个、宣传先进党员事迹58篇。其中,《时光的记录者》《玉米书记》分别在第十三届吉林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疫情防控工作纪实片《战“疫”》单篇点击量达到1.8万次。《返乡记》累计点击量达3万余次,有效助力人才工作战略顺利实施。

  二是实施“电教+线上教育”,打造理论学习新阵地。为做好疫情期间干部教育停“课”不停“学”,延边州龙井市创新打造线上驿站“干部e家”,党员干部利用碎片、零散时间获取国内国际新闻动态,重温延边红色故事,收听广播音频“红色传音”教育栏目,及时“加油补钙”。同时,平台开通“使命必答·每周一测”在线答题“吃鸡”游戏环节,党员干部通过答题挑战,争当“挑战达人”,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高效性、趣味性、吸引性。平台一经上线,迅速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掀起了主动学习热潮,立刻成为干部的充电“法宝”。截至目前,线上参与学习和答题累计高达3.4万余人次。为解决边境乡镇朝鲜族老党员多、汉语水平不高、理论学习不及时等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党建信息158条,点击量高达8万余次。

  三是实施“电教+脱贫攻坚”,打造电商扶贫“全链条”。为激发“党建+电商+扶贫”新动能,加强远程教育村级终端站点建设,打造集载体、供货、保障“三位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链条,延边州龙井市通过构建“京东商城-龙井馆”“第一书记电商平台-海兰江畔”等网络载体,打造“布尔哈通”大米、“福呈祥”苹果梨、“尹秀华”甜玉米等农特产品供应链条,推行“第一书记大卖场”“微商扶贫义卖活动”等“线上+线下”营销模式,着力实现党员远程教育与农村电子商务有机结合。在2020年全州“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展销会”上,12位第一书记携带大米、蜂蜜、黑木耳等19种纯天然、无公害的“土特产”参展,龙井市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等媒体平台效应进行广泛宣传,受到人民群众广泛欢迎,活动仅3天,线下累计销售高达5.4万余元,促成7家企业达成供销合作意向。(吉林网信办供稿)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