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正文

科技战“疫”彰显安徽智慧力量

2020-03-14 12:10: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新华网合肥3月9日电 3月9日,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截至3月8日,安徽省实现在院确诊病例治愈“清零”,并在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和全基因组测序研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邓向阳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坚持“两并重一保障”(重症轻症并重、西医中医并重,强化救治保障),迅速果断采取措施,统筹调集最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截至3月8日,全省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90例,累计治愈984例,治愈率99.4%,实现在院确诊病例治愈“清零”。治愈率在全国10个确诊病例较多省份中始终稳居前列,自3月5日起连续4天稳居第一位。

  据了解,在创新优化重症病例治疗方案中,安徽积极总结推广有关临床诊疗经验,开展托珠单抗、恢复期血浆等最新治疗技术应用,均取得良好临床效果。安徽省推出的“托珠单抗+常规治疗”的新治疗方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导在武汉推广应用,并纳入国家第七版诊疗方案。

  “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合肥工业大学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团队,在疫情攻关项目的支持下,联合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纸条检测试剂取得突破性进展。”安徽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志荣介绍,该试剂采用等温扩增技术进行检测,无需依赖复杂贵重的仪器,具有操作简便、灵敏度高等特点,特别适宜于在基层筛查和流行病学检验现场进行推广使用。

  目前,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团队联合安徽深蓝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抗体快速检测试纸条,通过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直接检测待检血液标本,不仅能快速精准检测出标本中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的水平,而且检测时间大为缩短,通过肉眼观察试纸颜色即可快速读出检测结果。该方法的临床应用将有助于提高新冠病毒感染检出率,对于新近感染和既往感染者均能有效识别,因此推广应用可以有效辅助流行病学现场调查,为疫情防控提供佐证。

  据介绍,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已完成一株高滴度新冠病毒毒株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并将基因组序列已上传GISAID(全球共享禽流感数据倡议组织)公共数据库,是全球百余家向该国际组织分享毒株全基因序列的机构之一,也是安徽省首个上传的新冠病毒毒株全基因组的机构,对全球科研团队更全面掌握病毒演化和疫情防控产生积极影响。(刘晓君)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