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正文

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助力安徽打造万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2020-03-14 12:09:05 来源:人民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2月底,在安徽省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上,国内自主晶圆再生量产领军企业、A股上市公司——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协鑫集成)与华夏幸福签约。总投资50亿元、年产360万片的协鑫集成再生晶圆项目,正式落户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

  这一填补国内自主再生晶圆量产空白项目的进驻,将带动肥东乃至安徽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助推肥东打造成国内最大规模的再生晶圆生产基地,助力安徽打造万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半导体龙头项目落地 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服务长三角产业升级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始终坚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通过“产业规划、选址服务、全球资源、行业圈层、金融支持、专业载体、一揽子政策、全程服务”等在内的产业发展生态体系,为城市导入先进产业集群。在肥东产业小镇,重点引入集成电路设备、MEMS/传感器、功率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等项目,形成为长三角产业升级服务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自2017年12月正式签约以来,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以机器人应用为抓手,依托周边高能级开发区(新站高新区、包河经开区等)新型显示、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开展链式协同,实现“机器人+产业”的广泛应用。同时,产业小镇对入驻企业提供一系列优质产业政策,为优质企业入驻提供支持和保障。

  此次协鑫集成50亿元晶圆再生重量级项目,总投资50亿元,瞄准新能源及半导体材料等前沿科技,以再生晶圆为突破口,主要建设5条12吋生产线及1条8吋生产线。项目计划2020年开工,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再生晶圆360万片,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5亿元,年税收不低于5000万元。作为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引进的首个半导体龙头项目,不仅填补了肥东乃至合肥在再生晶圆产业领域的空白,更形成合肥及周边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有望打破国内晶圆再生产业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

  截至2020年3月,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已完成产业签约项目12个,签约投资额近90亿元,在谈项目超200亿元。目前,安徽聚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肥中科衡金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等六家签约企业已陆续开工。覆盖本体制造、关键及核心零部件、系统开发与集成的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深圳帝元项目(合肥中科衡金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在建基地

宁波普天智能机器人项目在建基地

安徽祖源电力科技项目在建基地

  除此之外,面向“机器人+智能制造”、“机器人+新型显示”、“机器人+集成电路”等研发办公企业及相关轻量化生产加工型企业,打造产研办一体产业载体平台——产业服务中心已于2019年9月启动建设。项目位于桥头集路与相河西路交口东南,占地约40亩,建筑面积约4万方,建设总投资约2亿元。

  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 产业服务中心(在建)

  东部活力小镇 科创合肥全新名片

  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在规划之初,就本着以打造宜产、宜业、宜游的花园式生态底板为特色,以绿色生态,产、城、人融合为发展目标,建设一个产业高度集聚、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旅游与生活魅力兼具的特色小镇。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小镇的面貌已焕然一新。截止目前,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已开工道路3条,其中白马山路一期、元店路改道已经完工。

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白马山路一期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幸福生活的必需要素,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以精致自然、现代简约、科技共享为主题,打造总体占地1300亩的肥东幸福公园。一期占地150亩,目前已经正式对外开放。

  走进幸福公园,水系环绕,绿树成荫,令人心旷神怡。随处可见的机器人小品,或可爱或科技感十足,其中,一座高达12米的巨形机器人雕塑异常亮眼,站在它的脚下,你可以感受到仿佛美国大片般的科幻魅力。

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巨形机器人雕塑实景

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幸福公园一期实景图

  位于桥头集路与岱河路交叉口的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综合服务中心,占地约12亩,建筑面积约四千方,总投资约1亿元。这里集会议接待、参观展览等多功能为一体。既能提供机器人知识科普,机器人展示互动的场所,同时也能满足入园企业产品展示功能需求。

  综合服务中心已于2019年8月5日完工开放。目前可为入驻企业提供包括政府类(工商、税务等)、运营提升类(法务、人力等)、外部资源对接类(产业联盟、融资指引等)和基础设施类(水、电、气、网管中心等)4大服务。

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 综合服务中心外景

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 综合服务中心内景

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 综合服务中心企业产业展示区

  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规划蓝图到实景呈现的巨大蝶变。未来,华夏幸福将一如既往地以推动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出发点,立足县域经济,深耕合肥都市圈热土,倾力将肥东机器人产业小镇打造成“安徽综合应用机器人先锋 国家先进智能制造业基石”和千亿级“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杨赛君)(华夏幸福 供图)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