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治理 > 正文

推动数据适度共享是社会进步的关键

2023-11-27 11:14:36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被誉为“新的石油”,在推动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数据资源既要实现一定程度的共享,也要在相应范围内予以保护。譬如通信企业的客户经营核心数据需要在内部各经营单元之间共享,同时也要像商业秘密一样对友商保密。

  数据共享是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的基础。在各个领域,数据的交换和共享可以促进信息的流动和共享,加速知识和技术的传播。尤其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譬如在医疗领域,医院之间共享患者的医疗数据可以帮助医生做出更准确的诊断和提出更科学的治疗方案;又如在城市规划中,政府和企业共享交通、环境等数据可以优化城市的交通和资源配置……数据共享被认为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同时,个人隐私泄露、数据滥用和不当使用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数据共享也伴随隐私保护的挑战。大数据时代,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可以获取个人的敏感信息,如果这些信息不受保护,可能会导致个人隐私泄露、信息滥用等问题。此外,数据共享还涉及商业秘密和机密信息的保护,如果有人未经授权获取到这些信息,将可能给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失。

  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平衡的技术架构,既能实现数据的有效共享,又能保护数据的隐私不被泄露。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