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治理 > 正文

“网络厕所”是什么?“它比网暴更直白,比校园霸凌更防不胜防”

2023-11-20 09:13:41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新华社
      【打印】 【纠错】 【字体:

  为期1个月的“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日前启动。围绕社交、短视频、直播等重点平台类型,有关部门将坚决打击“网络厕所”“开盒挂人”,公开他人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个人照片、社交账号等个人隐私信息,煽动网民攻击谩骂等行为。

  “网络厕所”恶臭肮脏。一些人将他人的照片、行为或言论投稿到社交平台的“厕所号”,账号所有者以匿名形式发出,完成一轮信息发布。或许也是因为“匿名”,不少人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偷挂他人照片随意编派、P明星丑图引粉丝骂战等屡见不鲜,用词十分不堪,不乏人身攻击、色情暴力等内容,账号内外戾气满满。“厕妹”“厕友”洋洋自得火力全开,受害者面对“无妄之灾”却常常束手无策一一回怼势单力薄,忍气又心绪难平。那些汹涌而至的“恶意”,毫无底线的泼脏,极大伤害个体的身心,更搅动网络生态乌烟瘴气。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厕所”的施害者和受害者不少还是未成年人。他们本身三观尚未完全形成,情绪管理能力相对较弱。就“挂人者”而言,长期沉浸于此,习惯了喊打喊杀宣泄情绪,很可能越走越偏;对“被挂者”来说,满篇满页谩骂侮辱扑面而来,没有几人能招架得住。有研究者曾总结道,“它比网暴更直白,比校园霸凌更防不胜防”。此番相关方面祭出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就是向这种恶劣的网络暴行宣战。

图片

  我国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网络运营者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而《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也都作了相关规范。具体到专项行动,从深入排查高风险账号、群组,坚决取缔“厕所号”,到督促平台加强管理,要求优化算法推荐禁止恶俗流量乱窜,添加功能减少私信骚扰等,多管齐下的态势明朗。对此,各家平台也当多一些自觉,各自做好“门前三包”,切莫因蝇头小利被恶俗流量攻城略地,让“秽气”“戾气”砸了招牌。

  对污言秽语说“不”,拒绝“网络厕所”狂欢,守护网络世界的天朗气清,就在我们的每一次键盘敲击中、每一次文明上网时。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