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治理 > 正文

云南以“动”增效 深入推进网络直播监管工作

2020-11-12 09:25:21 来源:“网信云南”微信公众号
      【打印】 【纠错】 【字体:

  

  为遏制直播行业乱象,规范网络直播秩序,整治网络低俗直播,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中央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会同相关部门启动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按照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要求,云南网信办以“动”增效,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示范带动、引导驱动,扎实有效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落细落实,抓好网络直播监管工作,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云南网信办搭建全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及时部署 坚持高位推动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网信办坚持高位推动,及时组织动员部署,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既挂帅又出征,负责落实中央网信办工作部署,统筹、协调、督促各部门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结合云南省属地实际情况,部署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基础管理,通过网络搜索、人工排查等方式,认真梳理云南省属地网络直播平台及账号情况,建立属地网络平台及重点账号数据库,切实掌握属地网络发展底数。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平台和账号两个关键环节,聚焦直播打赏、网络主播带货、直播变相赌博等重点模式,加强日常网络检查,提升违法违规信息的发现力。三是严格行政执法,严格对照法律法规,落实行政执法过程全纪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依法行政,对违规违法平台(账号)依法予以处置。四是健全制度机制,结合属地和平台实际,制定完善直播管理制度规范,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云南网信办组织主要新闻网站、社会组织等部署专项治理工作

  加强沟通 协调部门联动

  为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落细落实,云南网信办切实发挥统筹作用,加强部门沟通、协调部门联动。一是牵头组织省高院、通信管理局、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就各单位职责分工进行进一步商议、区分和明确,要求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工作方案,细化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明确可量化可数据化的工作目标。二是着手建立信息共享、会商通报、应急处置、联合执法等制度机制,推动实现多层次、多部门协调机制常态化运行,逐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统一高效的良好局面。三是协调“扫黄打非”办、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配合,通力合作,努力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网络治理能力水平。

  云南网络直播人员进行诚信宣誓

  强化典型 引领示范带动

  近年来,云南德宏州珠宝翡翠直播异军突起,形成了以瑞丽为核心的翡翠珠宝玉石直播销售商圈,汇集了网红主播、平台、从业人员,带动了就业,促进了经济发展,但也暴露出了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云南以珠宝翡翠直播销售热土的德宏州瑞丽市作为试点,探索网络直播管理经验。一是筑巢引凤,搭建“平台+公司+基地+协会+商户”新平台。充分利用瑞丽珠宝陆路通道枢纽地位,在传统零售模式基础上,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探索“互联网+珠宝”,拓展网络营销新业态。通过探索“平台+公司+基地+协会+商户”的行业发展管理模式,积极引导淘宝、快手、抖音等多家大型网络直播平台入驻瑞丽。目前,瑞丽从事直播销售人员近4万人,成立8个直播基地,入驻瑞丽的珠宝直播平台共13家。二是强化监管,注重用制度管平台、管账号。制定出台《德宏州珠宝翡翠互联网直播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瑞丽市互联网翡翠直播交易管理规范(试行)》等文件,从制度上明确珠宝翡翠直播应遵守的规章,细化主播、平台、行业、政府等各方面的职责要求,对珠宝翡翠网络直播交易行为进行规范、监督,网络直播交易行为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日渐显现。三是完善服务,搭建“瑞丽市珠宝产业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化办公。通过搭建“瑞丽市珠宝产业服务平台”,实现网络营销直播交易主体的登记备案及备案信息查询和公示、产业相关咨询及政策法规的发布、网络营销直播交易主体黑红名单的整理发布等功能,形成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网络直播交易主体各负其责,共建共管的协作模式。下一步,云南将借鉴瑞丽相关经验,实现以点带面、强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注重效能 实现引导驱动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各级网信办不断探索、注重创新、加强引导,将“专项行动”推向深入。一是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作用。以互联网直播代表性企业党建为重点,在示范代表性企业中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树立一个点,带动一大片”。二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及相关行业组织制定行业管理规定,对直播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自律意识。三是构筑新闻媒体、走访入户、座谈会、行政约谈等多位一体的宣传载体,以示范推动行业整体规范发展。四是强化举报投诉处置,通过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网站,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直播行为,进一步营造积极健康、营养丰富、正能量充沛的网络直播空间。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