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理论宣传 > 正文

领悟百年光辉党史 凝聚颍淮奋进力量

2021-05-14 09:42:58 来源:阜阳公众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次次理论学习涤荡心灵,一场场党史宣讲赓续精神,一桩桩民生实事饱含深情……步入当下的颍淮大地,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工程项目建设一线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现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涌动。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2月下旬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省委要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实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在深处,入脑入心固根本

  “要切实认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真正做到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进一步提高忠诚为民的高度自觉、增强奋力前行的坚定信心、锤炼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3月4日,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指导、动员部署、督促落实:在组织层面,组建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推进;在机制方面,建立市领导联系督导县(市、区)制度,压实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启动迅速、开展有序。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把党史集体学习教育现场会开到临泉县党史馆、魏野畴纪念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通过瞻仰革命先辈的遗物遗迹、开展理论研讨发言,感悟先烈先辈的革命精神,永葆报党报国的忠诚信仰,增强为民造福的担当本领。

  “关键少数”示范学,“绝大多数”跟进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天天见、天天深、天天新,我市开展“人人上讲台”“今天我来讲党史”活动,并组织市委宣讲团奔赴全市各地,同步推进社科名家大巡讲、“微宣讲”、“艺术化宣讲”。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举旗帜·送理论”等宣讲16430场次、受众781791人次;在市县融媒体推出“每日一习话”45期、“请回答·百年党史”网络竞答5期,党员干部群众爱听爱看爱学。

  “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显创意。面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我市拍摄了百集党史宣讲微视频《党史现场汇》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红色记忆”栏目采用、16集微视频《歌声里的党史》被“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专题展示,同时入驻安徽省智慧思政课教学平台,在全市78台公交车、1200多个智慧电梯屏上轮播,浏览量超2200万人次;打造5条“党史主题”公交专线,联合《广电直播 我在现场》节目开展微信、抖音直播,累计12.34万人线上观看;在全市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19.4万人次少年完成网上主题队课学习并获得专属徽章,超85万人次青年参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党员行千里,组织一线牵。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名流动党员,我市依托“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创新推出负责人就“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等答记者问,提升流动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知晓率、参与度。同时,实施“六个一”:确定一名联络员、建立一个学习群、编发一个提示函、推送一批微视频、征集一个金点子、反馈一个学做单,及时推送学习内容、最新要求和学习动态,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线、离家不失学。

  “不是简单的学,关键是要学而信、学而悟。”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我市创新提出党史学习教育“四想四问”,要求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想一想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问一问党的初心使命有没有牢记于心,想一想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问一问党的决策部署有没有落地见效,想一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一问党的群众路线有没有走实走心,想一想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问一问党的管党职责有没有落实到位,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用在当处,红色资源传精神

  一个个烈士感人故事、一件件起义保留物件、一张张宝贵资料图片……在阜阳“四九”起义纪念馆中,每天都会迎来大批前来学习的干部群众。通过聆听讲解以及现场参观,大家对阜阳红色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先辈忠诚奉献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发掘、用好用活颍淮红色资源,丰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和质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文化洗礼中坚信念增定力、明真理强自信、守初心担使命。

  红色实景课堂受青睐。充分发挥阜阳“四九”起义纪念馆、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等6家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4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红色教育中的作用,全市超10万人次干部群众到基地开展缅怀祭扫、重温誓词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各地革命旧址,全市超20万人次就近开展体验教学、主题党日等,身临其境学习革命传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红色资源作用不仅体现在“线下”,更在“线上”发挥集聚力量。一段时间以来,临泉县借助数字技术,整合魏野畴烈士陵园、张蕴华纪念馆等3个场馆资源,建成了网上红色纪念馆,并开展“红色场馆云直播”3期;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研发了VR红军长征、王家坝精神等4个系列16项党史虚拟体验课程,通过创新红色体验,受众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目前已有近万人体验学习。

  围绕“四九”起义、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韦寨会合、淮海战役支前、王家坝抗洪等发生在颍淮大地上的重要历史事件,以及魏野畴、王克勤等革命先辈的事迹,我市将红色资源由“点”串成“链”,推出了多条红色精品线路。

  在阜阳市区,有围绕烈士纪念馆、和平广场的追思线路;在颍泉区,有围绕“四九”起义革命纪念馆的皖北“第一枪”线路;在临泉县,有以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魏野畴烈士陵园、张蕴华纪念馆等为重点的红色一日游线路;在阜南县,有以王家坝闸及抗洪纪念馆等为重点的“追寻领袖足迹”线路……

  挖掘红色资源,讲好身边故事。制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实践》系列宣传视频,其中以开国将士牛世端先进事迹为主题拍摄的两期短视频《一家三代国防情》,单月流量超百万、点赞量超5万;《四九起义,点燃皖北革命烈火》《用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等优秀稿件在中央和省级以上平台发布,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影响;积极开展红色题材系列文艺创作,歌曲《中国有个王家坝》、戏剧《王家坝》、杂技舞蹈《过草地》、太和清音《一封家书》等一批红色题材文艺作品即将完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资源是‘富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做好自己的事情,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解在需处,急难愁盼盯着办

  “如果不是工作人员热心帮助,我家房产过户可就真难了。”对界首市大黄镇居民李秀敏来说,原本一家人最担心的烦心事,眼下已经成为一件顺心事。

  前段时间,李秀敏到界首市民中心办理房屋交易过户手续,但由于卖方因病住院,导致无法完成现场签字确认程序。

  为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界首市民中心房地产发展中心窗口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热心提供了“并联上门服务”:由2名业务骨干带着相关材料,在做好防疫安全措施后,在医院病房内帮助办理了过户手续。

  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建立“1+8+N”办实事机制,由组织部门牵头,8个县市区及市直各单位、有关高校、企业等积极行动,坚持每月底前报送当月项目清单进展情况,真正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整合市纪委监委、市信访局、市直主流媒体等8家单位线上线下举报平台,建立“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举报平台,向社会滚动发布《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接受社会监督的公告》,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即接即办、统一督办。

  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从5月上旬至5月底前,全市副乡(镇)长以上领导干部,要到所联系的村及“三类户"、社区、企业,走访调研听诉求,解决困难真帮扶,真正把实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围绕解决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办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十难”问题,我市已梳理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420多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283项,推出“民生实事领衔办”特色做法210多个,实施“党员进社区 共建聚民心”志愿服务活动等50余项;收到监督信访举报件238件,办结62件;房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办证难”专项治理,整改完成10.4万套住房,完成率97.93%。

  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纷纷点赞。眼下,市人民医院设立了治疗罕见病特效药品的绿色采购通道,有效解决了罕见病患者购药难题;市文明办持续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市城乡建设局围绕街巷改造实施“一巷一策”,并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初期雨水工程建设和23条河道水系综合治理,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市公安局开通了“长三角户口一站式迁移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往返奔波办证难题;颍州区城管执法局大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在主城区主干道实施滤网盖和绿化清洁行动,全面无死角清理道路路面……

  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在调度推动、深化学习、分类指导、创新方式等方面下功夫,用心深学细思笃行,用情办好为民实事,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来源:阜阳公众网)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