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理论宣传 > 正文

提高基层宣讲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2020-07-28 10:53:02 来源:学习时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者,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送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手中是必须肩负起的使命任务。

  学习党的理论,提高政治站位。在中央发出将要召开四中全会的通知后,我就开始专题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七讲内容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论述,重点从理论上弄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搞清楚其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并且作了笔记,在政治理论上作了充分准备。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我又及时认真学习公报和决定,重点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方面的13个显著优势作为宣讲的主要内容,撰写了2万余字的宣讲稿,2019年11月4日就首先在区委办开始了第一场专题宣讲。我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的学习培训,聆听中央和省宣讲团成员的辅导报告,不断汲取各位理论大家的知识精华,一天能做30多页的笔记,再连夜充实自己的宣讲稿。这使我在理论上有了新的提高,宣讲上也增添了更精彩的内容。

  坚持提前备课,理论联系实际。在新时期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由于他们行业不同,他们的关注点、接受点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基层宣讲中我注意做到提高针对性与有效性,采取了分层次宣讲,针对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对象,侧重不同的宣传内容。我在宣讲中有一个习惯,就是提前与邀请单位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希望宣讲哪些内容,重点要听什么专题。然后根据该单位不同的工作性质和不同的人员特点,我有针对性地备课,尽量满足受众的学习需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过程中,我多方面收集资料,先后准备了6个宣讲稿,既有理论层面的内容,也有区级机关和街道、社区实践层面的内容。根据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要求,我把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内容作为专题宣讲,以“社区治理与社会治理、国家治理的实践探讨”为题,先后在多个街道和社区开展宣讲,对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深刻理解四中全会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实践活动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我根据区里的实际,提出了一些实践项目和工作建议。把深奥的政治理论与群众的基层治理实践活动很好地结合起来,这种深入浅出的宣讲受到了基层干部和党员群众的好评。

  改进宣讲方式,坚持方法创新。为了增强理论宣讲的实效性、针对性,我在坚持“大众化”的目标基础上,着力强化“分众化”的宣讲理念。我针对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宣讲方式和方法,真正做到“把理说透、把话说开、把政策说清楚”,最大限度地与听众形成共识。让大家增强对党的信任和信赖,达到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宣讲目标。为了确保宣讲内容的精准性,我反复斟酌宣讲稿的结构、内容、事例和宣讲时的语言。我还潜心钻研宣讲技巧、苦练内功,经常对着镜子练、对着墙壁讲,提高宣讲的水平和效果。在宣讲的对象上,我自觉坚持为基层群众服务,以百姓为中心,他们的需要就是我宣讲的重点。在宣讲工作中,我结合全会提出的要求,为百姓送上党的最新政策,进行接地气的宣讲。

  坚持与时俱进,拓宽宣讲阵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半年多来宣讲最多的内容。我不仅走遍了区里的大街小巷,而且走出市北区、走出青岛。应邀到安徽省芜湖市总工会、广东省惠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进行宣讲。我根据这些单位的性质和特点,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他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之后,我的宣讲工作也恢复了常态化,先后深入党建联系点、基层党校开展宣讲。目前已经宣讲了90多场次,最多时一天进行三场宣讲。做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是我坚信共产党员就是要永远发光发热,基层理论宣讲是我值得为此付出一切的光辉事业。我的信念就是:生命不息,宣讲不止。(作者:于春山 系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百姓宣讲团团长)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