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传播资讯 > 正文

4.3%→6%→200亿,安徽的这个十年,值一个热搜

2022-08-29 09:49:13 来源:“安徽日报”微信公众号
      【打印】 【纠错】 【字体:

  今天上午,“安徽这十年”粮食生产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这些数据让人看到一个农业大省的底气和贡献。

  过去10年,安徽落实中央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好粮食生产,产量已连续五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稳居全国第4位,不仅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也为端稳中国饭碗持续贡献安徽力量。

  粮稳天下安。“安徽是粮食大省,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是我们必须要扛稳的重大政治责任。”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这样说。

  ////

  一年两年种好粮不难,难的是10年如一日抓粮食生产,当成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去抓,一年比一年有进步。如此才能在粮食安全重要性凸显的当下,做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卢仕仁介绍,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呈现“面积、单产、总产、效益”四增的可喜形势,总产增量居全国第一,质量等级和食品安全指标近10年来最好。当前秋粮生长已进入中后期,长势总体良好,具备夺取丰收的苗情基础,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安徽可以很自豪地说,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保证“口粮绝对安全”,做到——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这十年,党政同责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在全国率先出台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考核办法和约谈机制,形成“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的良好局面。在全国5次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安徽全部获优秀等次,两次第一。

  这十年,粮食综合产能实现百亿跨越。

  抓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粮食产能实现从700亿斤到800亿斤的跨越。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10964.4万亩,产量817.5亿斤,分别较2012年增加481.4万亩、108.9亿斤。

  这十年,农民种粮收益持续显著提高。

  将发展优质专用粮食作为促进种粮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举措,重点围绕小麦、水稻构建“单种、单收、单储、单加工”的生产发展模式。今年夏粮小麦亩均净增收达150元。

  这十年,收储流通调控水平稳步提升。

  认真执行国家收购政策,创新出台省级临时收储、补贴加工企业收购、去库存补贴等措施,确保“种粮卖得出”。全省现有粮食仓容1135.4亿斤,在16个市64个产粮县(市、区)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310个。

  这十年,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蓬勃发展。

  2021年,全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3027亿元,位居全国第三,较2012年增加1424亿元。

  这十年,应急保供底线最大限度扎紧兜牢。

  2021年全省人均占有粮食668.7公斤,较2012年提升57.7公斤,超出全国平均水平185.7公斤,远高于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这十年,粮食生产保障体系建设成效凸显。

  在落实好中央支持粮食生产各项政策举措的基础上,安徽各级各部门加快构建辅之以利、辅之以义的保障机制。上个月,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多种粮种好粮实施方案》,提出实施“一个优先、五个行动”,推动全省上下重粮惠粮兴粮政策优先落实,仅省财政就已经明确新增投入11亿元用于支持粮食生产。出台全国第一部粮食作物生长期保护的地方立法。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勉励种粮大户,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安徽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毫不放松抓紧抓好粮食生产,为端稳中国饭碗持续贡献安徽力量。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