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传播资讯 > 正文

走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安徽合肥:推动数字服务出口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08-21 16:35:51 来源:中国网信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加速重构全球价值链。近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了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旨在积极扩大数字服务出口,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服务出口支撑平台,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支持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

  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合肥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管理面积1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余万。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支点和合肥建设“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的主要载体。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合肥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一直稳居前列,2019年更是取得第六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地区生产总值、战略性新兴产业、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经过29年的奋力建设,合肥高新区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四大国家AI开放创新平台,全国唯一的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筹)加速建设,形成了“中国声谷 量子中心”的园区品牌。2018年4月,合肥高新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跻身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国家队。

  推进企业数字服务转型和集聚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紧抓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和市场机遇,依托科研创新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在人工智能、量子通信、信息安全、IC设计等领域抢占发展先机,初步形成了技术领先和特色鲜明的数字服务产业集群,推动数字服务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和产业环境日益成熟。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数字服务产值达到656亿元,数字服务企业340家,数字服务业已经成为合肥高新区的支柱性和主导产业,为高新区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推动数字服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主导产业加快升级。合肥高新区积极运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成果,推动数字技术在汽车、家电、生物医药、光伏新能源、文化创意等行业的应用。推动落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方案》,探索制造业与数字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数字创意产业迅速发展。依托腾讯、网易、安徽广电等区内重点数字文化服务企业,把握数字创意产业与科技、金融、信息、制造、建筑、体育、旅游、会展、商贸等产业呈现的交互融合态势,以及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衍生出的一系列新业态,以数字技术推动文化创意和创新设计产业加快发展。


 


  数字服务总部不断集聚。合肥高新区依托“中国声谷”“中国安全谷”等核心载体和特色园区建设,全力打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重点领域的数字服务产业总部基地,培育引进科大讯飞、新华三、联发科技等一批龙头企业将其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创新中心等设立在合肥高新区。

  以科技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全区数字服务产业打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合肥高新区集聚了中科大高新园区和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等重大协同创新平台,建有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类脑智能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区内建有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合肥创新平台,建成众创空间37家(国家级12家),孵化器19家(国家级9家),加速器8家,孵化面积300万平方米。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集聚基金150余支,总规模超1600亿元,提供天使投资、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创新贷、助保贷、上市融资等全方位、全周期的投融资服务。

  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国际港。合肥高新区以中安创谷科创小镇为集中承载区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国际港,推动汇桔网等国内外知名在线交易平台机构落地,形成集线上与线下、国内与国际、成果转化与企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大平台。

  建设各类综合服务平台。合肥高新区将数字服务平台机构纳入“合创汇”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围绕服务创新、信息咨询、贸易展示推介、人才培训和政策试验平台五大功能定位,建立基地数字服务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行业信息、国别政策咨询、战略指导、翻译制作、贸易便利、法律服务等优质服务。

  人才集聚效应日益明显。合肥高新区是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拥有全国职工教育示范点、安徽省首家高新科技人才市场、合肥国际人才城等人才平台载体。在数字服务产业相关领域的国家级人才计划10人,企业院士6人,省市“领军人才”38人。人才的集聚为区内数字服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持续加大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力度

  身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合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牵手丝路,全面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2018年5月,合肥高新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枢纽和原创新兴产业高地,全面参与全球竞争的先锋园区。合肥高新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不断提升“引进来”合作层次和“走出去”发展水平,为数字服务行业对外开放提供了有力保障。

  引导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合肥高新区创新“互联网+产业集群”营销模式,引导企业“借船出海”、“抱团出海”,推动各类数字服务企业合作拓展海外业务,借助海外联谊会等平台,实现了从单一企业“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转变。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合肥高新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以产业、基金、人才合作为抓手,通过中德国际创新园、侨梦苑、国际人才城等对外开放平台,以及中加健康研究院、天翅创等双创孵化载体,吸引数字服务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落户高新区,同时依托匈牙利欧侨产业园等“走出去”平台,鼓励本地数字服务龙头企业加快布局海外运营机构、研发中心,不断深化国际产业合作。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