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民政部提醒:这些行为要警惕→

2023-03-16 10:09:07 来源:央视新闻
      【打印】 【纠错】 【字体:

  近期,一些短视频主播假借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之名,骗取广大网友的同情和善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等有关法律的规定。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净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民政部日前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摆拍式慈善”“表演式慈善”等假慈善行为严重违背慈善本意,有的甚至涉嫌诈骗。有主播因此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也有主播因此获刑。广大网友要提升防范意识,通过正规渠道奉献爱心或寻求帮助,切勿掉入假慈善陷阱

  ■有关网络平台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对涉及慈善活动的内容加大审核力度,切实防范一些主播通过造谣、炒作、制造“悲情戏”、践踏求助人尊严、侵害受益人隐私等违反法律法规、违背公序良俗的手段,蓄意制造舆论“热点”,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

  ■社会公众如发现有不法分子假借慈善之名牟利、违法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可以向民政部门、其他有关部门或者慈善行业组织投诉、举报。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