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点击“同意授权”后,你的信息还安全吗?

点击“同意授权”后,你的信息还安全吗?专家提醒:这四种情况要注意!

2021-11-22 11:28:42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打印】 【纠错】 【字体:

  安装或使用一款App时,常常会跳出一篇长的看不到头的文章:密密麻麻的小字、复杂难懂的条款,还有一个“同意”按钮等在最后,诱惑着你按下去。

  这些文章的名字常常是“使用声明”或是“同意条款”,它们代表着你同意将你的一部分信息开放给这些App进行使用。

  但是你真的读过这些声明或条款的内容吗?你知道在“同意”之后,你的信息安全将会发生什么吗?

  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现场,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邀请到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在各方观点碰撞下,为你揭开信息安全的神秘面纱。

同意隐私条款后,我们的信息哪去了?

  在按下“同意”前,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我们的“信息”会去哪?

  周鸿祎介绍道:“我们做网络安全,发现今天保护用户隐私的责任不该是用户自己,应是数据收集者。因为用户的数据都被各大公司、各个政府部门采集了,他们肯定放在了自己的服务器上,这也是你用这些数字化服务所必须的。最近这几年,真正大规模的用户隐私泄露给用户带来的伤害,都是黑客攻击收集用户数据的单位,往往把几十万、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用户数据,照片、口令、信用卡号都带走。所以应该把责任从消费者转移到这收集者身上,而不能老是给用户渲染,好像用了数字化的服务隐私就丢失了。”

  那么当你开放隐私使用权限之后,如何判断这个公司有没有保护好隐私的能力?

  龚克对此提出了一个想法:“我们现在不知道哪种是不安全的。现在软件前都有隐私保护的声明,但它是不是执行了,需要有人去检测,检测的结果应该是透明的,让老百姓知道哪些是骗人的公司。现在我希望能有一个工具,看看我家里用的摄像头数据没有上云,我是本地存储的,它在往外传数据吗?我想检测一下。”

  怎样算过度收集信息?

  用户如何判断出自己的信息是否被过度收集?

  王坚表示:“网约车其实也是一个数据的收集者,就是我们一个个体今天要从哪里到哪里,告诉了一家公司。当一个城市有几十万人出门时,这个城市不知道这些人从哪里到哪里,我个人觉得这是堵车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如果以后每一个出行的人都把他今天从哪里去哪里告诉这座城市,城市答应你不堵车了,我觉得大家会愿意做这件事情。当这样的环境形成时,其实社会的效率是巨大的,这也是数字化带来的一个非常便利的东西,但这是一种新的城市市民的文明规范。”

  但周鸿祎有不同的看法:“今天进入数字文明时代,当整个人类社会都构建在数字化技术之上,你不觉得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脆弱吗?比如最近几年网络攻击就可以导致一个城市大面积停电,最近美国有一个油管输送公司被俄罗斯的黑客攻击,导致美国东海岸供油跟不上,进入紧急状态。今天网络安全的能力和攻击能力都有了巨大的提升,如果在安全上没有提前的防范、设计,很有可能一个人工智能的漏洞或者数字化漏洞就会导致严重的损失。”

  什么时候要特别注意隐私安全?

  缺少设计和制约的数字化进步同时意味着巨大的隐患,对用户而言,什么时候要特别注意隐私安全呢?

  四位专家都给出了诚恳的建议。

  周鸿祎

  我认为老百姓就问一个问题,就是收集的信息跟要用的功能有没有关系?比如一个金融助贷的App,要知道一个人有没有贷款的资格,可能需要了解他的朋友们是谁,可能会收集通讯录。但是一个买红酒的软件,使用者就买一瓶红酒,软件也要知道你的朋友是谁,听起来就没有逻辑。

  龚克

  可能有两点你要特别注意:就是它要使用你的摄像头、麦克风。如果你要打电话,当然要用麦克风,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就要稍微留意一下。

  薛澜

  你根本就没有要什么信息、东西,它就主动给你发来提供的东西,要小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王坚

  如果你选择拒绝还能走下去,那就永远选择拒绝,为什么呢?因为你选择拒绝,你的服务还是可以保障的,所以一旦服务不保障以后,他一定还会再提示你。

  信息不只是冰冷单调的数字,它承载了越发密集的交流、日常情感及生活,在可见的未来,越来越丰富的信息维度会被构建。

  如今的大热话题“元宇宙”,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未来世界,但同样的,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和人们切身相关的隐私安全问题则需要更多的探讨。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