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当个“尾款人”真难!有人险些被骗13万,有人不懂其中缘由

2020-11-12 09:10:18 来源:
      【打印】 【纠错】 【字体:

  3000多亿的大项目想必您已经跟了。从“打工人”到“尾款人”,付完钱还不够,遭遇“退款”骗局的风险接踵而至。

  今年“双十一”活动从10月末就开始火热,11月初多地警方就发布提示,谨防“退款骗局”。据小编不完全统计,进入11月以来,全国至少七个地区警方发布相关警情,被骗者少则被骗几万,多则被骗走十几万。

  一直都存在的打着“因质量问题”需要退款给客户的骗术,从2015年开始就存在,到最近,仍旧有消费者被骗十几万元。这是为何呢?小编采访了一位淘宝店主。

  骗局的核心重点:骗子知道你的完整信息!!!

  小编翻了翻近几年的同类骗局后发现,这类骗局之所以很多人被骗,其核心的重点就在于,骗子冒充的“客服”知道你的购买信息、地址等等。

  这就让很多消费者放松了警惕。浙江南湖法院最近披露的一起网络诈骗案件就显示,骗子冒充客服的行骗过程:

  2018年5月,还是逃犯的陈某见身边很多人冒充淘宝客服诈骗挣了很多钱,便萌生以此牟利的想法,随后联系上了老乡谢某,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利用淘宝网络实施诈骗。这个组织向他人购买淘宝买家的交易信息,购买淘宝买家的交易信息达2900余条。

  南湖警方也用漫画披露了受骗者被骗的过程:

  图片来源:南湖法院微信公众号

  有人就说了:“一般退货退款都是在平台上操作啊?怎么会有人信这个?”

  因为,包括小编在内的广大“尾款人”都接到过商家的私下联系电话。

  以小编为例,有的商家联系小编是因为货品不全或者地址模糊等原因,因为在购物平台的对话框里联系不上,所以才根据收货人留下的电话,通过电话问询。

  有的则真的是需要商量退货事宜,商量是否可以加微信、QQ等方式退款。为此,小编采访了一位淘宝店主的朋友。

  以淘宝为例,很多店铺会有“退款率”的考核,如果在系统上显示退款太多的话,会影响购物平台对店铺的评价、推荐等级会降低。“在旺旺上退款还可能会被系统认定刷单。”上述店主表示。因此很多商家选择以微信、支付宝等其他方式退款,那么就少不了要“私下”联系顾客。此外,很多商家也想因此加上客户的其他方式,以便于更好地开展销售。

  这就给骗子有了可乘之机。

  最近的骗术升级:利用二维码

  在前几个月,骗子还利用“诱导受害者去第三方APP贷款、转账给骗子”的方式,那么最近几个月骗子则又回归到了“钓鱼网站”的手法。

  除了上述南湖警方披露的骗子直接给受害人发网站链接的方式外。最近湖北警方披露,不少骗子更近一步,在添加了受害人QQ后,直接发二维码行骗,这种方式更具隐蔽性。

  小王在11月初接到一个自称某美妆平台客服的电话,告诉她前几天购买的化妆品是假的。店铺为挽回声誉,愿意退1000元作为补偿。随后,小王添加了对方提供的QQ号,通过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填写了她本人的身份证、和一张没有余额的银行卡号及验证码。

  对方发现卡内无余额后,又联系小王让她将支付宝里的钱全部转到银行卡,退款将直接转到王某的支付宝。此外,对方还用QQ给王某打来电话,使用远程共享帮操作。

  小王觉得对方说得真诚,于是放松警惕,将支付宝里的13万余元转到了她自己的中国农业银行的卡里。几分钟后,小王不仅没收到钱,手机却连续收到几条农业银行卡完成买入外汇交易美元的信息。

  小王慌了神赶紧报警,警方联系银行冻结了小王的银行卡。警方表示,估计下一步骗子会假意“操作失误”套出其银行交易密码和验证码,然后转移已换成美元的存款。

  多地警方也提醒各位:

  ——正规企业客服联系买家,基本是通过站内发送信息形式。如有人通过打电话或网络聊天自称是购买店铺的客服,请提高警惕。

  ——通话中可详询对方工号和相关事宜,挂断电话后最好反打网站官方客服电话求证。

  ——如果涉及预交保证金,请反复核实,确保自身利益。若要求登入某个网址,填写银行卡等个人信息的,基本可确定为诈骗。

  此外,小编想教您一招,不就是退款吗?

  如果对方是因商品质量问题给您退款,但是又不想影响他自己的退款率,那么直接告诉商家,如果不按照流程退款,即可投诉到平台。接下来影响的不仅是他的退款率还有信誉度。

  同时,遇到“好评返现”等活动,正常商家在平台的聊天框中就能返现,如果非要“私下”返钱,直接甩给对方支付宝账号,不加好友也能返钱。

  不过小编也想说,本来咱们就是“打工人”,就别为了那块儿八毛的小钱,落入别人的圈套,把自己的积蓄都被骗没了,您说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