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 > 正文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石台县:辣椒越长越火红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09-30 15:52:06 来源:新安晚报 安徽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已是秋天,海拔800多米的池州市石台县七井山八棚村,凉意阵阵。八棚村瓦屋村民组种植户朱致水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今年,他种的八亩辣椒卖了9万多,刨去成本,算下了净赚了7万多块钱,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朱致水今年55岁,两个孩子都生病了,经济条件困难,以前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4年,朱致水开始种植高山辣椒,“以前没钱,就种了一小块,后来政府扶贫,慢慢扩大了规模,今年种了八亩辣椒。”朱致水说,建设大棚的钱,政府补贴一半,身上的担子轻了,干活也就更带劲了。去年,靠着种植高山辣椒,朱致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就像这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了。

  “我们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种植辣椒了。”八棚村党支部书记潘卫东说,过去种植的老品种辣椒,不仅产量少,抗病害能力也弱,“后来政府领导考察后,发现我们这里的环境适合种高山辣椒,便开始在全村推广种植。”

  产业发展了,问题也随之而来。长期连作导致土壤酸化,病虫害泛滥,一到梅雨季节,高山蔬菜产业更是会遭受严重打击。2014年,石台县农委引入避雨栽培新技术,为这项产业找到了新出路。去年,石台县投入资金,在七井山区伍村、八棚、七井等3个村农户发展钢架大棚200亩,每亩补助5000元,村民只需要自筹一半成本,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去年一年,三个村总种植面积950多亩。辣椒这一项收入就超过了1000万元。

  “大棚种植不怕刮风下雨,也能防治病虫害,一个大棚最少能使用8年,成本在1万元左右,当年建设,当年就能回本。”潘卫东说,今年高山辣椒亩产4000斤左右,收益超过1万元,今年的头椒甚至买到了7块钱一斤的好价格。

  如今,八棚村全村221户家庭,就有120多户在种植高山辣椒,其中包括28户贫困户。“每年到八月中旬,是采摘的旺季,一天最多采摘5万斤,要用13辆运输车来拉,送到上海、武汉、景德镇、黄山等地。”通过产业扶贫,八棚村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