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 > 正文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千亩梅林打造特色品牌 贫困户种出“脱贫致富花朵”

2020-09-30 15:52:06 来源:新安晚报 安徽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9月21日,“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媒体采访团来到合肥庐江县龙桥镇盆形村绿梅产业扶贫基地。据盆形村产业发展顾问毛要勤介绍,龙桥镇盆形村绿梅产业扶贫基地由安徽绅坤林业开发公司投资创办,2018年,村两委将庐江县农委的到村扶贫项目资金200万元入股绅坤林业开发公司发展资产收益扶贫。

  “基地项目从2017年启动,在土壤条件符合绿梅种植要求的山地为主流转土地1000亩用于苗木的栽培,目前已种植600亩。”毛要勤说,梅花是名贵的绿化观赏树种,而绿萼梅更是传统中药名品,有疏肝理气的功效,梅花茶、梅花粥也是传统的保健品。“我们以梅花林木种植生产为基础,绿萼梅花药材生产为特色,文化旅游三产为目标,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梅花品牌。”

  在扶贫基地,记者见到了42岁的黄锋林。黄锋林是盆形村人,10年前因为突发脑溢血,导致半边身体无法活动,无法再外出务工,家庭也一度陷入贫困,被村里评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4年,盆形村梅花生态产业园启动,第二年,村里让黄锋林来这里试一试。考虑到他身体不便,便让他做产业园的管理人员,将工作分配给工人。

  “现在每个月有2、3000的收入,孩子今年刚考上大学,政府还给我们提供扶持,贫困户的帽子摘下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有了工作,黄锋林的心情也好了起来,“以前小孩要上学,家庭经济压力大。我又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干着急。”现在,黄锋林将家里的7亩地全部流转出去了,每年能有几千块的收入。去年10月份,他又开了一个农家土菜馆,“有的游客逛完后就会来我这吃饭,家里人有时也会照顾生意。”

  在盆形村,像黄锋林这样的贫困户家庭,扶贫基地都会纳入帮扶范围。据毛要勤介绍,每年的1-3月,是梅花的盛开期,一天需要五六十人来采摘;而3-6月则需要大量人手来剪枝、除草、施肥;到了10月份,又需要再次给梅林除草和施肥,“这样一来,周边百姓都可以过来干活,直接带动家庭增收。”

  据统计,绿梅产业扶贫基地可带动32户贫困户参与采摘和收集,同时吸引周边剩余劳动力参与就业劳动,户均增收5000元/年。此外,扶贫基地还以土壤条件符合梅花种植要求的山地为主流转入股土地1000亩,户均增收1000元。昔日贫困的山村,因为千亩梅林,开出了脱贫致富的花朵。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