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 > 正文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一树芳容硕果来 “富硒”蓝莓扶贫基地因地制宜绿色脱贫

2020-09-30 15:52:07 来源:新安晚报 安徽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在北纬31°,海拔220米的庐江县矾山镇乐华村牛头山上,有安徽省内最大的“富硒”蓝莓产业化种植基地——“富硒”蓝莓扶贫基地。9月21日,“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媒体采访团来到庐江县矾山镇,探访“安徽富硒蓝莓第一村”。目前,“富硒”蓝莓扶贫基地种植规模1500余亩,品种近20个,是省内最大的产业化种植基地,产业扶贫新路正引领着乐华村广大贫困户顺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发红火起来。

  在矾山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大自然赋予了她神奇的“长寿因子”---硒。其土壤含硒量,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高达1.32mg/kg,是一般土壤含硒量的4.5倍。硒具有清除自由基、增强免疫力、保护肝功能、防癌抗衰老等食疗功效,是人体内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

  为振兴乡村产业,突出精准扶贫,矾山镇村党委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富硒蓝莓休闲农业“一村一品”,推动本地居民在家务工就业,尤其是吸纳贫困户在家就业务工,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脱贫,“现在我们的特色蓝莓扶贫产业蓬勃发展,贫困户生活质量大大提升,走出了一条农业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乐华村党委书记张传信说道。

  为响应矾山镇经济转型发展,安徽越桔蓝莓科技有限公司以蓝莓为媒介,通过旅游+模式,连续举办六届“富硒”蓝莓采摘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县内外大批游客前来采摘体验,平均日接待游客人数达到200-600人左右,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也提高了矾山富硒蓝莓品牌的省内外知名度。

  据介绍,矾山富硒蓝莓鲜果的采摘期从每年的5月中旬开始,一直延续到8月下旬,主要产品有鲜果、果酱、果酒等。蓝莓采摘期间,基地可带动附近150余名村民实现就近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每采摘一斤获得1.2元的劳务费,“有的采摘速度较快的大约一天能摘100斤就能获得120元工资,每人每年增收至少3千元。”此外,扶贫基地还通过土地流转形式带动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户均可实现年增收500元。

  目前,乐华村利用财政扶贫专项补助资金350万元,建成30亩高标准大棚蓝莓采摘基地。“下一步,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蓝莓种植面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张传信表示。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