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 > 正文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安徽庐江县:一朵小黄花 开出大产业

2020-09-30 15:52:07 来源:新安晚报 安徽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9月21日上午,“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合肥举行。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央及省市媒体记者将兵分两路,去往六安、安庆、淮北等地区,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挖掘报道脱贫攻坚优秀企业、典型人物、先进经验等亮点工作,传递脱贫攻坚正能量,用笔尖和镜头讲述动人的安徽脱贫故事。

  21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位于合肥庐江县的龙桥镇盆形村。村里共有人口41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贫困人口427人,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为带动贫困户增收,2019年,盆形村两委去黄山歙县考察后,发现村里的环境十分适合种植黄蜀葵,而黄蜀葵正是制作黄奎胶囊的原材料。村两委研究决定与庐江县龙桥镇新农林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实施黄蜀葵种植加工项目。

  在黄蜀葵种植加工基地,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拿着铁锹,将黄蜀葵铲进机器中加工。“以前村里都种水稻,一亩地纯收入只有500多块钱。”盆形村党总支书记姚贤贵告诉记者,黄蜀葵第一年种下后,周期是3-4年,“成本低,利润高,每亩纯利润有1000多块钱。”

  姚贤贵说,刚开始种植黄蜀葵的时候,老百姓不接受,村集体便带头种植了400亩黄蜀葵,新农林合作社与苏中制药厂签订协议,订购60吨—100吨干花黄蜀葵。“每亩地能收4000-6000斤黄蜀葵,每年6月下旬到10月底,都需要不少人手来采摘和加工生产,每人每天能挣90块钱。”姚贤贵告诉记者,黄蜀葵种植加工项目直接带动了周边25个贫困户共70人增收。”

  黄蜀葵种植加工项目的收益老百姓看在眼里,今年,又有80户加入种植,种植基地增加了100亩,“周边村镇看到我们村的发展后,也纷纷来取经。”姚贤贵说,2020年,盆形村继续申请财政资金100万元用于盆形黄蜀葵烘干线及包装车间项目,项目建成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6万元,受益贫困户20户以上。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