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 > 正文

看见美好安徽:一起见证安徽濉溪脱贫路

2020-09-30 12:01:06 来源:浙江发布
      【打印】 【纠错】 【字体: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今天我们来到了第四站——安徽濉溪。

  濉溪县位于安徽省北部,是淮北市唯一辖县,全县有11个镇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1987平方公里,人口111.9万。

  多渠道谋发展,植下希望之花

  濉溪县铁佛镇黄集村之前有贫困户66户193人,在扶贫工作队的协调下,村里多了扶贫车间、蔬菜基地……贫困百姓的手里也有了活儿,目前,该村已经实现全部脱贫。

  张秀英与冯影在大棚工作

  张秀英是村里的贫困户,2020年6月,当地扶贫工作队依照她种植花卉的意愿,将大棚免费租给张秀英使用,并通过扶贫贴息和小老板贴息分别给她和她儿媳妇冯影贴息贷款5万、10万。

  冯影获“淮北市劳动模范”称号

  冯影是花卉基地的负责人,今年刚刚获得淮北市劳动模范称号。她说,一开始她对多肉植物也一无所知,当地领导给了他们很多支持,一有机会就带他们出去学习种植技术。虽然目前他们的主要销售渠道还是当地的线下批发,但他们已经注册了淘宝店铺,准备在网上试试。今年疫情期间,当地有关部门还为他们安排了主播直播带货,一晚上就卖出了3万元的销量。说到对未来的打算,她表示,他们正在和当地学校联系,希望通过带学生来花卉基地参观,了解更多关于多肉植物的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打开销路。

  洼地劣势变优势,因地制宜实现蝶变

  百善镇道口村荷塘月色趣园航拍

  说到百善镇道口村,淮北人脑海中就浮现出一望无垠的荷塘。据荷塘负责人刘超介绍,这片荷塘目前占地500亩,在此之前,这里是一片洼地,洪水一来,就被淹没了。现在,这里不仅有莲蓬、有莲藕,还有花海、有灯光秀,已经发展成了旅游观光生态农业。从今年7月开园以来,每周都有3万人左右游客来参观。刘超说,500亩是他们的一期工程,二期他们打算开发1200亩,带动更多村民就业,“手捧荷花奔小康”。

  循环发展,小公鸡有大能量

  百善柳孜生态农业循环示范园一养殖大棚内

  百善柳孜生态农业循环示范园是柳孜村的扶贫产业园,园区将大棚承包给养户饲养家禽,通过打造“种植养殖一体,生态农业循环”的生态农业,改变了以往大棚臭气冲天的恶劣环境,在综合利用有机生态的同时,也增加了不少就业机会,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当地负责人周志康表示,目前,他们有15个大棚投入生产,每个大棚饲养有1万只公鸡,养户每年大概能有10万元收入,对当地村民的生活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1元买茶钱,听故事扶志气

  如果说淮北出好人,那么濉溪临涣镇就是好人聚集地。临涣镇的茶馆文化历史悠久,据说这里的人不爱吵架,有事只愿意到茶馆说理,把理说透了,问题也就解决了。在当地茶馆,一壶茶只需要1块钱,从来没涨过价,只要茶客愿意,在茶馆呆一天都没问题。

  老茶客正在临涣茶馆内喝茶

  当地利用临涣茶馆氛围好、茶客多的特点,在茶馆开展扶贫政策宣讲,并衍生出了茶馆调节的功能。王士宏是临涣有名的茶馆调解员和宣讲员,有30余年的讲解经验。他向我们介绍,每年他们能调解迁地、婚姻等等形成案件的纠纷100余件。王世宏坚信扶贫先扶志,他认为讲故事是最好的宣讲方式,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宣讲和调解的队伍,其中甚至有不少贫困户。当人们精神充实起来,离美好家园的距离就更近了。

  据了解,2014年,濉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3741户,36603人,贫困村22个。经动态调整,现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13088户35358人。全县22个贫困村分别于2016年至2018年全部出列,目前剩余贫困人口318户1016人,今年也将全部脱贫。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