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 > 正文

“我富不算富” 安徽六安乡贤反哺家乡助力生态农业建设

2020-09-30 11:48:49 来源:天目新闻
      【打印】 【纠错】 【字体:

  “我好了,算好吗?我富了,算富吗?”站在安徽六安永裕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办公楼前,理事长刘永发笑着说,只有家乡老百姓的生活好起来,才是真的好。

  9月22日上午,天目新闻记者随“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安徽六安市裕安区永裕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合作社曾被国家农业部等九部委授予全国农民用水合作示范组织,是六安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示范社”。

  合作社党委书记刘永发是土生土长的六安人,先后在浙江、江苏打拼20年的他于2011年回到六安,看到家乡还是这么落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带着在江浙民营企业及外企学到的先进管理理念,在裕安政府的牵头下,刘永发从迁移住户,平整土地开始,搞起了生态农业建设。

  如今,合作社的经营范围涵盖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及服务,粮食种植、烘干、仓储、加工、销售,农业机械化服务、惠民电商平台、农业生产资料销售、农业技术培训、农业机械化培训及综合服务等等。

  合作社所在的华祖村更是依托国家政策,顺势推进现代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发展,建成了“绿色银行”苗木花卉及果林2000亩,“绿色生态粮仓”智慧农业基地1000亩,成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域和精品区域”。经过自动烘干、智能储藏、精细加工生产出来的“粒香润”大米通过国家绿色认证,销售价达16元每公斤,亩产收入1万元以上,远远超过传统农业收益。

  利用产业收益,合作社捐资建立慈善救助基金,协助村两委开展产业扶贫攻坚,帮扶贫困户93户,带动劳动就业169人。

  今年初,合作社为避免百姓耽误农时,积极复工复产,组织机手40余人为江家店、罗集、固镇、石婆店等四个周边乡镇的贫困户免费旋耕,帮扶贫困户1999户,免费旋耕面积达20441.12亩,注入帮扶资金92万元。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