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 > 正文

火红的高山辣椒 红火了安徽山里人家的日子

2020-09-30 11:48:49 来源:天目新闻
      【打印】 【纠错】 【字体:

  皮薄,肉厚,口感暄,这说的可不是狗不理包子,而是安徽省石台县八棚村种植的高山辣椒。

  9月23日,“网聚美好安徽·决战脱贫攻坚”采访团来到八棚村,这里平均海拔900多米,空气清新,植被茂密,被誉为“悬在云中的一片净土”。

  然而,高海拔山区交通不便,农田稀少也成了村里人脱贫致富的瓶颈。村支部书记潘卫东告诉记者,村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露天种植辣椒,一遇到梅雨季,辣椒就容易烂在地里,由于长年连作,土壤酸化,病虫害泛滥,“2008年,一场辣椒炭疽病席卷全村,农户家家损失惨重”。

  怎么办?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向气象、农业部门咨询了一圈,答案是避雨!2011年,在石台县政府的牵头下,八棚村开始试行大棚避雨种植,“当时,一亩地的大棚搭建成本是1万多块钱,针对部分贫困种植户,县里补贴一半费用。”

  投入很快有了产出。没有了雨水侵扰,高山辣椒长势喜人,市场供不应求。今年8月,首批采摘的“头椒”卖出了7块钱一斤的价格,20多位农民经纪人在村头的农产品市场集中收购,13辆大卡车一天装走五万斤辣椒,销往上海、武汉、九江、景德镇和安徽省内。潘卫东笑称自己是“辣椒搬运工”,组织农户分拣、装筐、上称,记下每家的产量,季后结算,放在以往,这是农户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如今,八棚村221户百姓,其中120多户都种上了高山辣椒,全村种植面积500多亩。按每亩产量4000斤,平均收购价一斤三到四元估算,整个高山辣椒产业创收近700万元。

  日子好起来了,潘卫东又开始考虑下一步计划,农业保基本,旅游促发展,摄影增特色,利用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八棚村的脱贫致富故事还在继续。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