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数字青墩”中的政协接力

2022-07-08 16:12:38 来源:人民政协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看,大家想要了解村级动态看这里,返乡报备、疫苗接种点这里,要补录户口居住证明,缴纳养老保险、社保的就进‘服务大厅’,咱还可以通过这儿发随手拍……”6月15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经济开发区青墩村的青年志愿者,热情地和村民们分享如何使用“数字青墩”小程序。

  “数字青墩”的推出,是舒城县青墩村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尝试。6月以来,这项立足青墩村实际和需要开发出的微信小程序,悄悄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舒城是全国政协机关定点帮扶县。2020年起,时任青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全国政协机关选派干部李章程,敏锐捕捉到《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实施带来的政策契机,开始有意识地琢磨起青墩村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2021年5月,六安市政协机关组织扶贫干部到青墩村考察交流乡村振兴推进工作,大家不约而同地都谈到数字乡村建设。同行的市政协常委、安徽龙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万涛从专业角度和行业趋势,现场解答了数字乡村建设涉及的有关技术问题,并表示愿意发挥专长,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在后续半年时间里,张万涛带着技术团队多次赴青墩,进村入户实地调研,详细对接各方需求、进行模拟路演设计、打磨优化目标路径。“‘数字青墩’平台立足青墩村实际需求,从党建引领、信息惠民、村务管理、阳光村务、网格监督、互动交流等多个服务管理层面,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为县域乡村振兴提供了载体示范。”曾数次参与方案论证的全国政协机关挂任舒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薛潇表示。

  “‘数字青墩’建设得益于全国政协机关几任选派驻村干部的接续推进和市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青墩村党支部书记桂霞介绍,今年以来,接任村青墩村第一书记的全国政协机关选派干部于一,继续为打造青墩村数字化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而多方奔走,协调各方资源,汇聚政协力量,推动“数字青墩”于6月8日正式上线。

  目前,青墩村两委正积极推动“数字青墩”的应用推广,旨在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努力让乡村治理数字化引领乡村走向“星辰大海”。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