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典型案例 > 正文

宿州市砀山县:数字化升级助力砀山电商发展

2022-05-31 10:13:18 来源:宿州市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背景介绍

  宿州市砀山县拥有近百万亩世界最大连片生态果园,年产各类水果近170万吨。近年来,砀山县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以打造“中国水果电商之都”为目标,依托丰富的果品资源,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探索出一条政府积极作为、企业自主转型、草根踊跃创业,数字化助力推动的农产品上行电商之路。2020年荣获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省级示范县”,2021年入选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

6.png

  砀山县连片生态果园

  二、主要做法

  一是推动销售数字化升级。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建设,持续巩固拓展电子商务成果,大力发展网红经济、直播经济、“云端购”、农旅直播体验等新兴业态,引导电商企业规模化、专业化、集聚化发展,有效推动了农产品电商数字化升级。不断深入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龙头电商企业深度对接,打造“砀山酥梨”品牌供应基地,探索生鲜农产品电商模式,发展壮大“壹度易购”“壹度拼拼”等本土电商拼团购物平台,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

  二是推动物流数字化升级。引导企业应用快递物流大数据系统分析和网络化智能分仓,完善物流零担、整车运输、直达专线等“全链条”功能。引入投资1亿元,建设全国首例县级冷链运输项目“申雪冷链仓储物流项目”,与阿里巴巴开展砀山生鲜水果供应链项目,购进全自动水果分拣设备入场安装,日处理量10万单,实现了“鲜果产品无损化”运输。2021年,全县快递业务量3591.18万件,快递业务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18.6%。

  三是推动品牌数字化升级。大力实施品牌引领及裂变营销,注册“梨源一号”高端砀山酥梨品牌,应用智能分选技术,对农产品重量、外观、糖度、果核大小进行智能分级,打造高品质砀山酥梨,推动“砀山酥梨”区域公用品牌的保护和利用。聚焦长三角等国内外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上海进口博览会、法国SIAL食品展等国内外展览会等10余场次,广泛宣传推介砀山酥梨,砀山酥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图片7.png

  “砀山酥梨”参展电商博览会

  三、工作成效

  近年来,砀山县电子商务产业呈现“爆发式”“井喷式”发展,砀山电商已由2015年底的年电商交易额10.4亿元,发展到2021年底拥有电商企业2000多家、农产品电商品牌2100多个、网店和微商6万多家、年电商交易额63.96亿元、10多万人从事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鲜果和加工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国农产品电商大县。电子商务有效引导激发了全民触网、万众创业、蓬勃发展的新动能,形成全域、全民、全品类、全渠道、全产业链的电商发展新格局。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