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典型案例 > 正文

宿州市砀山县:探索数字果园新模式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4-29 16:12:15 来源:宿州市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背景介绍

  作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砀山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按照数字安徽总体部署,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砀山酥梨产业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在黄河故道沿线选择连片优质梨园,全面打造集“智能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农旅相结合”为一体的数字果园。

图片1.png

梨花节戏曲表演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开发智能系统,实现百年果园精准管理。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实现对果园的远程监控和精准化管理。通过基地信息采集系统、无损检测仪等基础设施,实现24小时监控分析,果农足不出户就可以察看果树生长区域的天气、湿度、土壤等实时监测数据,并使用智能遥控技术远程精确施肥、灌水、喷药。目前全县标准化果园面积已达45万亩。

图片2.png

酥梨数字果园系统

  二是打造供应链体系,提升砀山水果品牌效应。创新供应链运营模式,鼓励推动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对接和带动广大小农户,形成协同高效、利益共享的优质特色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当地果农实时更新水果产地信息、生产过程、农残检测、物流跟踪等数据上链,真正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的原产地品牌升级。目前,全县“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数量达到81个,砀山酥梨、砀山黄桃和砀山油桃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市场上已初步形成砀山酥梨品牌文化,砀山酥梨区域品牌价值达190.64亿元。

  

图片3.png

数字果园产品溯源系统

  三是创新销售模式,健全农产品运营服务体系。砀山县完善物流服务体系,搭建“数字果园+电商+物流+村级驿站”一体化平台,建立覆盖城乡的电商服务便民点和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全县“三级”快递网络加盟点310家,益农信息社155家,实现140个自然村物流服务网点全覆盖。精准对接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龙头电商企业,打造“砀山酥梨”品牌供应基地;成立“壹度易购”“壹度拼拼”等社区拼团购物平台,发展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开发农产品出村进城服务平台,遴选10家规模生鲜超市认定并授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服务点,优先采购供应本地优质农产品。

图片4.png

酥梨产业互联网平台

  三、工作成效

  砀山县数字果园连通了管理人员、农业专家、普通农户与消费者,提升了果树管理的科学化、数字化、精细化和远程化水平,提升了砀山优质水果的品牌效应,稳步实现增产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数字果园”比传统果园增产5%至10%,在农资、人工、管理等方面节约成本15%至25%,亩纯收入10000元以上,综合收益提高20%至35%。“数字果园”模式已成为砀山县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