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典型案例 > 正文

六安市金寨县:建设智慧学校,助力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2-03-29 10:37:55 来源:六安市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背景介绍

  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全省面积最大、山库区人口最多的县。现有学校156所(含幼儿园)、教学点127个,在校学生8.55万人。针对“学校点多面广、小规模学校较多、教师结构性短缺、课程开齐开足难”的突出短板,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金寨县以智慧学校建设为主抓手,着力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以教育数字化助力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政府主导,保障智慧学校建设有序推进。2018年起,县委、县政府将智慧学校建设列为扶贫攻坚“十个一工程”及数字乡村建设重要内容,写入县委1号文件。县政府出台了《金寨县关于加快智慧学校建设 推进公平优质教育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工作。2019至2020年,将智慧学校建设列入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累计安排资金1.4亿元。2021年,列入政府专项债项目,安排资金1亿元,为智慧学校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图片4.png

观摩在线课堂教学

  (二)基础先行,着力完善智慧环境。持续加强智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三个百分之百,即:全县学校光纤宽带接入率100%,班班通覆盖率100%、师生网络空间注册率100%。教学点宽带带宽200M以上,较大规模学校全部实现光纤进班。建成录播教室74个,更新班班通设备1200余套,师机比0.74:1,生机比7.24:1,为全面推进智慧学校建设夯实了基础。

图片5.png

白塔畈镇实验学校智慧课堂

  (三)立足公平,持续推进全覆盖。注重“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从最偏远的教学点开始,将原有55个在线课堂主课堂及177个接收课堂融入智慧课堂,保障偏远教学点孩子也能享受到高质量教学。2020年,提前完成三年智慧学校建设任务,建设114所学校智慧课堂教学系统408套,实现三年级以上年级全覆盖。2021年,还投入资金1亿元,建设720套智慧课堂系统,全县小学三年级及以上所有学生人手一个平板。

  (四)结合实际,不断丰富智慧学校建设内涵。建成覆盖全县所有直属学校的智慧学校管理平台,一键与国家及省、市平台互联互通,共享丰富资源。构建覆盖全县的网络教研系统,定期邀请名家开展讲座。创办《金寨教育之窗》微信公众号,拥有教师、家长粉丝2.9万,每天推送、传递党和政府声音,分享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经验。打造全县统一的网络阅卷平台,组织统一质量监测,进行大数据分析。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建设智慧门禁系统、一键报警系统、明厨亮灶系统等等,延展了智慧学校建设内涵。

  三、工作成效

  金寨县的智慧学校建设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一是改变了教学生态。解决了山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让深山里的孩子与外部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促进了教育公平。基于“在线课堂”+“智慧课堂”的融合,解决了边远山区教学点缺师少教,不能开齐开足课程的乡村教育短板。三是提高了教学质量。丰富多彩的教育资源应用,极大地调动了师生教学积极性,提升了师生信息化素养,推动了全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图片6.png

天堂寨镇中心小学学生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