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乡村 > 典型案例 > 正文

合肥市长丰县:抢抓机遇,创新试点,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2022-01-29 15:47:24 来源:合肥市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背景介绍

  长丰县地处安徽省中部,是省会合肥北部门户,县域面积1841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1个省级开发区。1965年建县以来,摘掉了贫困县帽子,闯进了百强县阵营,正朝着“两新一示范”目标奋进。

  2020年9月,长丰县作为合肥市唯一县(市)区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名单。在工作推进中,注重顶层规划,点上发力,以点带面,推动数字信息与乡村实际有效结合,探寻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让“互联网+”在农村开花结果。其中,长丰县打造的数字草莓新模式入选中央网信办数字乡村建设指南典型案例。

  二、主要做法

  在推进数字乡村试点工作中,长丰县将其与实施乡村振兴一道作为较长一段时间内要规划设计、着力做好的事,立足实际,一次性规划、分步骤实施,不追求大而全,不急于求成,先行于“试”,发力于“点”,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同步推进。

  开展数字乡村示范村(居)建设。2021年,由县财政投入300万元,重点做好杨庙镇马郢社区数字乡村示范点建设。分别围绕村民主体、市场主体、游客主体、政府主体,设计并实施了“数字马郢”建设方案,智慧社区一张图、数字服务、数字治理、数字农业和数字文旅等数字乡村效能初步显现。

    推进中科合肥智慧农业谷建设。目前,农业谷已初步完成长丰县域卫星、无人机遥感、土壤肥力、地形、气候、施肥决策、作物长势、追肥决策、作物种植分布、长势分析、空气土壤传感器、视频等部分大数据的汇聚和平台建设;初步完成面向农村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智慧农业研发土壤肥力高通量检测、智慧植保、智能农情装备等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智慧农业提供技术支持。

IMG_0844.JPG

  推进数字草莓大平台建设。长丰县以数字草莓全产业链建设为突破口,依托智慧农业谷,集成草莓数字监管、数字莓农、数字仓储、数字农旅、数字交易、数字消费等内容,实现草莓生产温、光、气、土、肥、药可视化,建立全县草莓病虫害大数据平台,农户通过手机APP可实时上传草莓相关信息,目前平台已初步建立、正逐步完善。同时,全力推进5个草莓产业数字化水平应用场景和数字草莓小镇建设,全面建设2000亩的智慧草莓园。

微信图片_20211215145525.jpg

微信图片_20211215145604.jpg

  三、工作成效

  长丰县以数字农业发展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开展智慧农业建设。紧盯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服务等关键环节,加快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推进农业信息化和智慧农业试点应用,累计建设数字农场、牧场、渔场59个,初步建成了草莓数字平台1个,建设杨庙马郢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站,新增归郢、安徽农网2家农业物联网应用企业。围绕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肉案子等长丰县“六子”工程,大力推进五个市级数字农场项目建设,利用传感器感知技术、信息融合传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构建农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对农业生态环境的自动监测。目前,首批都市生态数字农场和“六子工程”体验店线上开业。初步建成草莓大数据展示平台,建立全县草莓病虫害大数据平台。信息化在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同时,有效促使产销主体进行全面、精准对接,让农产品不仅种得好、品质好,更能卖得出、卖得好,带动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