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中央精神 > 正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席庄荣文就发布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接受书面采访

2020-11-20 10:33:01 来源:中国网信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行动倡议》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2019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顺应了形势发展需要,积极回应了国际社会的热切期待。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国际社会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打赢这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全球经济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国际社会也都十分期待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发布《行动倡议》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采取切实行动和措施,把握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契机,实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二、《行动倡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行动倡议》主要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等重要理念为遵循,按照“四个共同”的脉络,从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四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20项行动倡议,呼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将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行动倡议》还结合当前全球疫情,特别提出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全球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利用数字技术应对疫情、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的经验分享和合作。

  三、《行动倡议》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的关系是什么?

  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共同应对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实现共享共治的真诚愿望。《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全面阐释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行动倡议》则是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化为实际行动,以切实的措施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维护网络安全,繁荣数字经济,共享数字红利。

  四、中国计划下一步如何推动和落实《行动倡议》?

  习近平主席指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行动倡议》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可行的实施路径,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欢迎各方支持和参与行动倡议,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增强网络安全战略互信,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加强对话协商,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努力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共同繁荣。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