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外省经验 > 正文

贵州省委网信办积极部署 认真筹备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2021-05-26 08:34:27 来源:中国网信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赋予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使命,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听取2021数博会筹备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贵州省委网信办、省大数据局等省直有关单位和贵阳市政府各司其职,按照工作分工积极推进本届峰会各项筹备工作。

  线上线下,整合联动办展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官网

  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5月26日至28日数博会将如期在贵州举办,大会在“数据创造价值 创新驱动未来”的主题下,确定“数智变 物致新”为年度主题,按照“一会、一展、一发布、大赛及系列活动”总体安排进行策划,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一会”指开幕式和闭幕式,包括6场高端对话和10场专业论坛等会议活动。“一展”即“数博展览”,设置国际综合馆、前沿技术馆、数字应用馆、智慧产业馆四个主题展馆,集中展示大数据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应用。“一发布”即“数博发布”,以评选“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为载体,征集发布全球最前沿、最具颠覆性、最具影响力、最具创新性的“黑科技”“新产品”“新技术”“商业模式”等。

  “大赛及系列活动”以打造权威经典大数据行业赛事为目标,筹办“工业APP融合创新大赛”和“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精英对抗演练赛”。同时,组织“数博投资大会”、产业招商、人才引进及大数据观摩体验等系列活动。目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韩国全罗北道等已确定在数博会期间筹办大数据相关主题活动。

  因疫情防控需要,2021数博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融合办会模式,突出“高端”“专业”“精致”“节约”“安全”,控制线下办会时长和规模,办会时间由原来4天缩短为3天,核心嘉宾邀请由原来2000人精简到400人。线下观众采用预约制,错峰参观确保安全。

  天时地利,筑大数据之都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东靠湖南,南邻广西,西毗云南,北连四川和重庆,是我国西南内陆地区腹地,同时也是中国西南地区交通枢纽,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当地年均气温在15摄氏度左右,紫外线辐射少,空气质量好,适合建造需要除尘、降温的数据中心。与此同时,贵州不在主要的地震带上,也让数据中心可以免受自然灾害影响。拥有适合建设数据中心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最大优势。

  近年来贵州出台了多项政策,为大数据产业在贵州的发展保驾护航。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支持以贵阳、贵安为核心申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重点在贵阳、贵安加快布局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工业互联网、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实行0.35元/千瓦时的电价政策。

  同时拥有气候、地理及政策三重优势的贵州,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为大数据产业生根发芽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吸引了包含腾讯、苹果、华为,以及三大运营商在内的众多国内外科技巨头在此布局,发展大数据产业。

  融合创新,激发产业新动能

  数博会秉承“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办会理念,荟萃全球嘉宾、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一步步成长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新基建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进步的主要推动力。数字基础设施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及支撑,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

  贵州坚持国家级国际性的定位,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努力把数博会办出更大影响力、更多好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数博会将设置“数字基础设施产业论坛”专业论坛(简称“论坛”),分会场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承办,中国IDC圈、数据中心产业园促进会协办,聚焦新基建发展现状,解读产业发展前沿动态,明晰包括IDC在内的数字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趋势。(贵州网信办供稿;资料来源: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