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安徽发布 > 正文

韩俊在​省委常委会赴滁州市现场办公会上强调:发挥优势释放潜力拉高标杆跨越赶超 奋力打造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2024-01-31 09:38:25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韩俊在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省委常委会赴滁州市现场办公会上强调

  发挥优势释放潜力拉高标杆跨越赶超

  奋力打造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王清宪讲话 唐良智虞爱华出席

  1月3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赴滁州市现场办公。省委书记韩俊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滁州市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要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大机遇,进一步发挥优势、释放潜力,拉高标杆、跨越赶超,高标准建设长三角区域性现代化城市,高水平打造长三角新兴产业聚集地,在省内城市中巩固发展位势、在长三角城市中争先进位,奋力打造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讲话。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前,韩俊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专门研究进一步加大对滁州工作精准指导和支持的具体举措。现场办公会上,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汇报了2023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了需要省级层面帮助解决的重要事项。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就有关事项作了答复。滁州市各县(市、区)委、部分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提出具体意见。参会省领导对做好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接续奋斗,扎实苦干,奋勇争先,在战略引领上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最大机遇,在主攻重点上咬定工业强市不动摇,在干事创业导向上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推动全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人民生活福祉显著增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滁州主导产业能级还不够强,开发园区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创新力量偏弱,现代综合交通物流体系不健全,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不到位,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最大市情。

  韩俊强调,当前,滁州发展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已经具备起飞的条件,必须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谋得更深,保持跨越势头,继续赶超进位。一要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坚持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发挥南京、合肥都市圈“双圈联动”优势,扎实推进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加快推动中新苏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深化宁滁结对合作帮扶,推动产业发展协同配套、基础设施对接成网、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努力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二要在建设工业强市上有更大作为,提高光伏产业创新能力和配套能力,布局新型储能项目,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动力电池“链主”企业,提升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配套能力,持续推动半导体、医药器械、智能家电、绿色食品、新型化工、氢能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三要在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上有更大作为,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重要抓手,持续壮大科技创新力量,推动企业与大学大院大所共建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做好人才兴滁大文章,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四要在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上有更大作为,按照“一县一策”的思路,依托差异化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盐化工、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产业,培育壮大一批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集群。五要在深化农村改革、加快乡村全面振兴上有更大作为,持续擦亮小岗改革品牌,抓好粮食稳产保供,加快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深入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以改革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六要在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上有更大作为,以更高标准创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稳定和扩大“新三样”等优势产品出口,构建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发展公铁水多式联运,打造链接长三角和中西部的物流枢纽。七要在建设文化强市上有更大作为,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加强明中都皇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利用,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作出更大贡献。八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更大作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抓好中央及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化工、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节能增效,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九要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有更大作为,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健全民声呼应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平安滁州、法治滁州建设,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要在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上有更大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在做好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四个服务”上狠抓落实,营造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的生动局面。

  韩俊强调,春节临近,要深入细致抓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切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加强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和应急管理,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喜庆、安定祥和的春节。

  王清宪指出,滁州要在已经形成的良好发展基础上,着力扬优势、补短板,乘势而上巩固扩大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突出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育,大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要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不断提升“双招双引”质效,着力扩大利用外资,在更大的市场空间配置资源。要着力提升城市能级,以增强城市功能品质活力为突破,增强城市对人才、资本、技术的集聚力、配置力,促进人产城一体发展。要充分彰显山水人文资源优势,抓好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增强城市文化内涵。

  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滁州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