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安徽发布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韩俊主持会议

2024-01-22 09:01:43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徽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认真做好全省政法和民生保障工作

  韩俊主持会议

  1月21日下午,省委书记韩俊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继去年召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之后,中央又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金融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高度,围绕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就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等5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邃、视野宏阔、论述精辟、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为做好金融各领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与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习,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要义、建设金融强国的关键核心要素、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丰富内涵、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意识、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部署安排、培育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的鲜明要求,切实增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担起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按照管合法更要管非法、管行业必须管风险的要求,做好地方金融机构的日常监管工作,尤其对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中小金融机构等重点领域风险保持高度敏感,治未病、抓前端,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经济和金融一盘棋思想,重视和善于抓金融工作,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要切实抓好金融机构改革,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强金融机构党建、防范处置风险、做好地方金融机构日常监管上。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放在首位,深入排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深做实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持“忠专实”“勤正廉”,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安徽政法铁军,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安徽实践。

  会议听取关于2023年50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汇报,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有所呼、我必呼应,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加强对民生项目的分类指导,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提升工作质效。要树牢习惯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探索更多制度创新和改革举措,多渠道增加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要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加大对典型经验、鲜活做法的宣传力度,营造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