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安徽发布 > 正文

韩俊在马鞍山市调研时强调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文化软实力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024-01-11 08:44:05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1月10日,省委书记韩俊赴马鞍山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省领导张韵声、费高云参加相关活动。

  凌家滩考古遗址公园位于含山县铜闸镇,其中凌家滩遗址在中华文明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具有标志性地位,被学术界公认为中华文明曙光的典型代表遗址之一,为研究五千年中华文明提供了实物例证。10日上午,韩俊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凌家滩遗址考古发掘进展情况,他指出,凌家滩遗址考古发掘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要把做好考古发掘工作放在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地位,建设好国家遗址考古公园,切实做好保护和活化利用,让凌家滩遗址文物成为展示安徽文化的重要标志,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作出安徽应有贡献。在考古工作站,韩俊详细询问有关文物发掘修复情况,并与考古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他要求,要加大对凌家滩遗址保护利用的支持力度,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增设职业院校考古学科,增强考古发掘保护修复专业力量。他强调,要组织多方面力量,加强凌家滩遗址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把考古探索、文献研究和科技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扩大考古工作空间范围,加快考古项目进度,进一步挖掘揭示遗址价值。

  位于雨山区的泉峰汽车精密技术(安徽)有限公司,是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韩俊结合展板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实地察看精加工车间生产线。他说,安徽把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推动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这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要发挥我省整车厂规模优势,招引更多国际国内知名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落户,建立整车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紧密对接机制,提高本地配套率,提升汽车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整体竞争力。

  10日下午,韩俊来到马鞍山市经开区内的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全国重要的甲醇电动发动机研发制造和整车制造企业,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研发的甲醇发动机具有节能、环保、大功率的特性。韩俊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仔细察看发动机生产车间、新能源重卡等代表车型,对企业研发上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为推广甲醇发动机技术创造更多应用场景,支持在物流运输车辆、工程运输车辆、特种车辆、长途客车、工程机械、船舶等领域推广应用,对于企业提出的合理诉求,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东科半导体(安徽)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源芯片、节能环保芯片、医疗保健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韩俊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察看企业产品生产线,指出集成电路企业发展的关键是研发、核心是人才,要选准方向,走特色化发展之路。要超前布局碳化硅、氮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研发生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安徽奥克斯智能家电产业园是奥克斯集团全球布局的八大制造基地之一,一期年产800万套家用智能空调。韩俊走进园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边察看企业产品生产线边听取生产工艺情况介绍,希望企业以技术创新引领产品升级,大力开发智能、智慧家庭产品和生态场景解决方案,增加高端产品和国货潮品供给,更好满足老百姓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集聚上下游企业,加快从单品智能化转向家电系统智能化,构建完整产业链条,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为安徽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家电(居)产业集群作出更大贡献。

  在调研中,韩俊强调,要充分发挥我省制造特色鲜明优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价值链高端迈进、技术工艺高峰攀登,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和产业创新融合。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要素供给保障力度,形成“近悦远来”的生动局面。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